时评:从央视主持的辞职看公众人物的人格毁灭

作者: Johnny  Han

当今中国,价值标准混乱,实属罕见!假话、大话、套话、谎话成了某类人安身立命的言语特征。
从央视主播们离职的表现,就知道这些公众人物是如何失去公信力的。本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过是个传声筒而已,在央视赚够了红利到社会套现,却非要打什么悲情牌,把自己搞得好像是“壮士一去不复还”似的。

郎永淳对生病的妻子不离不弃,本是正常,怎么倒成了好男人的标志?难道他非要对自己的妻子不管不顾才正常吗?

在中国,有多少人能像郎那样可以让生病的妻子长期在美国治疗并让女儿在国外上学的?这难道还不够体面?

作为央视主播,肯定朗读过美国社会制度如何黑暗、校园枪击案如何凶残、美国存在怎样的种族歧视之类的新闻稿。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把老婆送到美国治病、把孩子送到美国校园读书呢?这至少说明,他们不过是一种意识形态的代言人,连他们自己都不相信他们所说的话。

为什么这些人总是糊弄老百姓,并坚决相信一定能糊弄的住呢?

中华民族一向把一个人的职业人格与自我人格混同,好像从事某种职业的人就一定具有某种高尚的人格。这是非常危险的看法,这一方面会导致某种错误的社会期许,一方面会对个人心理造成一种道德逼迫,最终导致人性扭曲和双重人格。

这种混同的典型表现就是,一个权贵人物的失势,一定会伴随着个人道德的败坏。并且后者往往被视为与前者具有因果联系,   并因此忽略对制度的检讨和从制度防范方面的努力。

从这个意义上讲,公众人物的人格毁灭,不是什么坏事,而是一种社会认知的进步。尽管他们不是有意为之。

这就是为什么我在课堂上第一节课就告诉我的学生,作为教师,我的责任是传授知识,而不承担学生道德重构的任务。因为教师作为一种职业从不预设自我具有某种道德优势。当然,我会非常注意教师职业人格的修养!

我常强调“制度比人强” 也是基于这方面的考量。

(作者为中国某大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