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 (作者:李蕴)

IMG_8847

作者:李 蕴

今早,婆婆说她昨晚梦见她去世多年的老公了,他们好久没在梦中见了,说完泪如雨下。一句话说得我小姑子也泪流满面,两人哭到了一起。我想,中秋圆月不光是美的菊花动人音乐,它肯定也照到人们思念亲人的泪光吧。

 
中秋了,婆婆格外想她的两个儿子,大儿子是我老公,去美国玩儿了 还一个住外地。婆婆天天掐指头跟我算老公哪天回来。尽管她有女儿在身边寸步不离,我依然能感觉到她心中的寂寞和孤独。

 
89岁的婆婆出门很注意自己的形象 ,不管什么天一定要戴墨镜 ,要穿上下一致的套装。她操着一口南方话却喜欢和人聊天,  别人听不懂她急得不行,埋怨自己在东北半个世纪没把口音改过来。

 
婆婆特别怕吃药。每次遇到新的药就委屈地直哭。人老了,爱伤感 。待她平静后我就坐到她对面,轻声细语地给她讲吃药的必要性 ,婆婆与儿媳毕竟是客气的,她最终还是痛苦地把药咽下了。以前她就是这样把我两个女儿哄起来的,现在轮到我哄她了。

 
小姑子每晚一定给婆婆喝一碗自己做的酸奶,奶一到婆婆就眉开眼笑。一天晚上我坐在她身边看她边喝酸奶边吃一块小面包,她没戴牙  硬是用舌抿,下颌吃力地蠕动,与鼻子纠结在一起,牵动着满脸的皱纹。此景一下触动了我,有些心痛。我突然想起我自己的妈妈 ,她们都会强迫自己多吃,多走,强迫自己延续生命……

 
中秋,秋高气爽,天蓝得叫人心发痒。这是婆婆最高兴的时候 ,我们可以带她出去散步晒太阳。婆婆在前面推着小车,我举着她的拐杖在后面守护。我迈开正步,目视前方,拐杖一上一下,俨然一仪仗队指挥,后面有千军万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