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喊话新西兰:中国投资者需要清晰的信息

NA_FUYING_PART1_260915

中国外交官警告新西兰可能会对中国投资者发出错误信息。

中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目前正在新西兰访问。9月26日,新西兰电视3台(TV3)的每周一次的深度时事节目The Nation对她进行了采访。 她被问到新西兰政府禁止将Lochinver Station 农场卖给中国投资者的事情,还被问到工党政府忧虑中国人对奥克兰房屋市场的投资。

傅莹在表示,她不会对新西兰的国内政策进行评论,但她说,中国投资者没理由不能在新西兰成功。

她说:“我希望(新西兰政府)的信息是清晰的、有连贯性的,因为如果传递出的是混淆的信息,人们将揣测新西兰是不是一个投资的好地方。 ”

“总体来说,我认为新西兰在中国的声誉是非常好的,我希望你们对之珍惜。”

傅莹说,她相信新西兰对中国投资者是公平的。

新西兰政府否决了将Lochinver 农场出售给上海鹏欣集团之后,中国政府已经同新西兰政府沟通,想确保新西兰没有改变投资政策。

9月22日,中国副总理汪洋直接就此询问了在北京访问的新西兰经济发展部部长Steven Joyce, 两人交谈了大约45分钟。

Joyce部长说:“我被问到政府这个决定是否意味着新西兰政策的改变,我向他确保不是这样。”

9月23日,中国商业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新西兰合作伙伴论坛开幕式上说,希望这(Lochinver 农场案)是个“单一”事件。

新西兰内阁部长Paula Bennett 和  Louise Upston 最近拒绝了鹏欣集团斥资8800万新币购买北岛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农场,原因是说这个购买案不能给新西兰带来足够的经济上的益处。

Joyce 部长 说,,他向 汪洋清晰地解释说,两名内阁部长是根据新西兰海外投资法的标准做的决定。

他说,新西兰欢迎进一步的投资,现在还是有不少机会的。

目前,上海鹏欣集团还有几个投资申请递交给了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这包括4270万新币购买北地的Pinny 农场、2170万 从位于北岛中部的Fleming & Co购买1235公顷奶牛农场。

中国商业部副部长王受文说,中国投资者对新西兰的热情很高。

“我们希望这(Lochinver 农场购买案)是个个案。 ”

(综合RadioNZ和NZ Herald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