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城县24小时内18起爆炸案

一栋被炸弹损毁的房屋。一栋被炸弹损毁的房屋。

广西柳城县在过去24小时内发生了18起爆炸案后,有关嫌犯的去向至今仍不明朗。

总部设在广州的《南方都市报》1日报导,广西柳州市警方曾在1日凌晨5时许发布通报,追查家住柳城县的一名33岁韦姓壮族男子。

报道引述警方有关通报称,这名韦姓男子持有港澳通行证及护照,2014年12月1日曾出境前往泰国,并在12月7日返回大陆。

这篇报道还指,这名韦姓男子是柳城县洛崖同境村大坟山志毫采石场员工。此外还有其他消息称,韦银勇是采石场的炸药保管员,岳父是爆破人员,妻子则是安全人员。不过,警方至今还没有证实这一说法。

虽然台湾中央社曾有报道说,这名韦姓男子的名字随即在大陆网络上受到屏蔽,但BBC中文网网记者在中文谷歌和百度搜索这名韦姓男子的名字时,仍然可以检索到中国社交媒体上关于此人的信息和相关报道。

Image copyrightXinhua

此前,曾有中国媒体报道说,嫌犯作案的动机是因为“医患矛盾”而报复社会,但这种说法随即又被有关方面否认为“不实”,而警方至今仍把有关的爆炸案定性为“刑事案件”而不是“恐怖袭击”。

微博删帖

与此同时,BBC中文网记者发现,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有关柳城爆炸案的帖子明显减少。

新浪微博管理员在1日上午还特别发了一条微博表示,“由于广西柳城县爆炸案嫌疑人尚未抓获,为了避免妨碍公安机关侦破案件,请网友和媒体暂时不要发布最新的涉嫌信息,等待公安机关的进一步消息通知。”

BBC中文网记者随后发现,在新浪微博上只能找到一些官方媒体有关柳城爆炸的新闻,再也看不到个人所发的帖子。

不过,对于这一做法,网民也有不同看法,有人赞成这样做,认为“会阻止不实谣言的蔓延”。

但也有网友则认为,“网友发表言论也是对事态的关注,而且很多是柳城本地人的言论,对于当地的地形地势都很清楚,说不定就会有人发现嫌疑人的踪迹。”

更有网友表示,还是第一次听到不准媒体发新闻的。一位网友批评说,“有那个国家这样解决问题的?不管出什么事第一时间就是管控信息,911这么大的事美国都给你直播了。”

还有一位网友明确表示,“天天大爆炸,广大民众有知情权。”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