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王时评】说说广场舞

作者:大卫王

最近“中国大妈”很疯狂,中国大妈的广场舞跳得更疯狂,家里跳,屋外跳,广场跳,街道跳,甚至旅途上堵车了,车缝里也跳。连白宫,罗浮宫,莫斯科红场也不时有舞胳膊炸腿的中国大妈。

其舞姿,其音响,其声势,跳响了大江南北不说,还跳出了国界跳向了世界,大有红色风暴席卷全球之势。

有人见势说好:这才是中国雄风,这才是中国崛起,这才是中国真正走向了世界!

有人把嘴一瞥:这都是个甚?个个跟打了鸡血一样,蹦蹦跶跶的满世界丢人现眼!

 


中国大妈在卢浮宫跳广场舞

列位看官请悄声言语,且听俺细细分析个中缘由。

“中国大妈”是近年来才在中国网络叫起来的新词儿。但中国广场舞那源头可真是有些年头了。

话说那时红军被国军打得好容易找着了北,窝在了延安城。延安地处陕北边塞,黄土高原上沟沟畔畔的没啥热闹,大伙儿都窝得蛋疼。和国军和日本皇军要不和汉奸皇协军有点过节有点摩擦,于是乎打个胜仗占了便宜总想庆祝庆祝,鼓舞一下士气也兼带着宣传一下自己。军队里的文艺小青年便发挥其长处,时不时组织个军民联欢活动的。联欢活动肯定要找个地儿大的地方闹腾才有声势不是。好在陕北坡多地大,陕北秧歌这一聚众歌舞的形式很快便被大伙挖掘出来并发扬光大。

这歌舞简单易学上手就会,一歌一舞一退一进间,男扭屁股女扭腰肢的煞是热闹!

想想看:一片黄土地上,一拨拨手舞足蹈蹦蹦跶跶的人群,一时间群情激昂,大伙儿跳的尘土飞扬烟尘蔽日,男男女女的好不尽兴!

所以说陕北秧歌是广场舞的祖宗。

但你若问这祖宗岁数,说出来吓死你!

那陕北秧歌据说其起源于周朝*。那时天降大旱,许是哪位巫师求雨做法时觉着自己身形单薄,为邀神仙欢娱降下甘霖,遂吆喝徒子徒孙,大巫师小巫师的一统乱舞,结果找着了感觉,还延伸出一个成语——群魔乱舞。

秧歌这一舞蹈形式就这样延续下来并流传至陕北民间。渐渐演变成逢年过节的大众娱乐形式。

陕北乃红军壮大地,等到共产党翅膀硬了得了天下,那秧歌舞便从陕北走向了全国。随着共军大踏步前进,国军大踏步败退,最后蒋委员长逃到了台湾孤岛。华夏大地民众迎接解放军进城的形式就逐渐固定了下来。那就是每下一城,民众便以陕北大秧歌且歌且舞,以迎王师。以至于这种形式成就了今天中华大地满世界的广场舞。

要说这广场舞的后来光大者,有个人其功具伟!那就是现今个在秦城监狱里正闭关思过的薄熙来薄大人。此人红二代,骨子里流淌着红色血脉。随风起浪,薄大人势力渐大成了薄西王爷,镇守着山城重庆间,成了呼风唤雨的一方大员,为其后主政华夏而早早的起用了早前毛老人家的做派,唱红歌跳红舞蔚然成为风气。

一时间深具红色情节,有红色背景,甚至难忘当年文革时一身戎装的老少爷们姐们儿,红色经典歌曲一响,便个个如鸡血上身着了魔怔般且歌且舞起来,其风渐靡全国。

为别于其它街舞形式,大家约定俗成广场舞。

舞者大多为中年以上妇女,且扎堆成群,以势压人,以势成势。这些孩儿娘或孩儿他奶奶他姥娘,全都经过文革历练,见过大世面。当年跟着毛大人造反过革命过威武过。忠字舞、秧歌舞跳过唱过,手熟腿熟耳熟能详。乐曲乍响,哪怕是世界名曲也能给它跳出个红色感觉来。

加之近些年来中国崛起,崛起了就老想在世界上扎扎势头,并得空老想在小日本的脑门上弹个烟袋锅啥的,于是乎这些老胳膊老腿的姐们哥们儿,便随国家大势,呼朋唤友,闻歌起舞,且声势越造越大,甚至造到了国外。

为造声势她们每每将音响开大,震耳欲聋中手舞足蹈。且有些舞者根本不顾及观者家居者的情绪,噪音扰民已成常态。以至于经常发生各种纠纷甚至被人施与报复。

但由于这些广场舞者精神特别强大,他们什么世面都见过,加之国家乃其势之根本,所歌所舞大多为歌颂态势,其歌舞形态又有强身锻炼之功能,故呈有恃无恐状发扬光大着,令支持者喊好,令反对者喊骂,令知其根源者心忧不已,还令……等等,有微信,俺看看。

怎么样,俺说得没错吧,朋友刚传来的图片,还有音响,这是北岸图书馆有群姐们广场舞正跳得欢啊。

FullSizeRender (12)

网友提供图片

你看看,隔着个太平洋啊,这广场舞说舞它就能舞起来……你是高兴呢,还是担心?


*《周礼·春官》记:“司巫掌群巫之政令。若国大旱,则率巫而舞雩。”雩(yú)是求雨之祭,是大巫率小巫们举行舞蹈方式的祭天仪式


 

标签:
8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