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起诉一名扬言向奶粉下毒疑犯

恒天然运输车乳品出口商恒天然(Fonterra)及倡议团体新西兰农场主联盟(Federated Farmers)说他们去年十一月收到匿名恐吓信,声称会用氟乙酸钠在奶粉下毒。

新西兰警方周二起诉一名扬言对婴幼儿奶粉下毒的男性,事件令当地发达的乳品业蒙上阴影。

新西兰警署长迈克·布什(Mike Bush)说,警方已拘捕一名来自奥克兰的60岁商人,并起诉他两项勒索罪。

警方派出35人调查事件,並向60名相關人士问话。

迈克·布什说:“这反映我们非常重视这类事件。”

乳品出口商恒天然(Fonterra)及倡议团体新西兰农场主联盟(Federated Farmers)说他们去年十一月收到匿名恐吓信,声称会用氟乙酸钠在奶粉下毒,除非官员在今年三月前停止用相同毒药杀害老鼠或其他害虫。

氟乙酸钠又名1080杀虫剂,是一种可空投的杀虫剂。新西兰使用这种杀虫剂,保护本土生长的植物。反对者指这种杀虫剂会污染环境。

事件令负责公共卫生的官员及乳品制造商进行数以万计的产品测试,确认产品没有问题。没有样本出问题,而布什说,疑犯不会再对公众构成威胁。

警方拒绝在疑犯出庭前公布其身份。假如控罪成立的话,每项控罪可监禁他14年。

恒天然是全世界最大的乳品出口商,它向新西兰警方致谢,并形容调查“彻底”。

恒天然首席执行官施牧德(Theo Spierings)在新闻稿上说:“得知疑犯被拘捕,恒天然感到十分高兴。”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对记者说,疑犯落网是好消息,事件虽然很大机会是恶作剧,但政府对事件极度担心。

新西兰出口总值120亿纽元的乳制品,并特别受中国顾客欢迎。由于新西兰乳制品被认为优质产品,所中国及其他国家的顾客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