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秋枫】重阳节的话和诗

文 / (奥克兰)远洋秋枫
每年农历九月初九,  是传统的重阳节。在全球华人心目中,是尊师爱老、思親念友的时刻。任你云游天下,九月九总是落在心头,为一个親字击起千层爱的涟漪。
古老的《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 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
重阳节的习俗多彩而浪漫。包括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吟诗咏歌、抒发乡愁等等。
每逢重阳,我等也不脱俗,与朋友们聚在一起,中心的话题总是故土舊事,乡壤泥香;痛快淋漓处喜笑颜开,相思惆怅时泪水盈眶。举起他乡的酒杯,饮下自己的情怀,闻到异国的花香,酿出友情的芬芳。
隐约中那份思情蜜意,隨冷暖交替的海风,飘到心底角落深处,生根发芽,茁壮成一颗感恩的大树。月洒云过,圆满了今年的九九重阳。
 有情感便有诗意,赋一首《峰山顶金风》,与节日中的朋友共享:

峰  顶  金  风

汗水把九月染成金色
踩着单车的日子一圈一圈度向无际
或深或浅的回忆酿成了菊花酒
或苦或乐的心情又遇到九月九
㩗久别的親谊登上自己的山峰
把所有的思念酙满粗陶大碗
仰首伸眉,痛饮万般滋味
谁说虎威三碗不过冈
我趁这高高的节日
飘洋过海,同吟鸿雁迁徙天
我趁这燻燻的酒气雄风
呼天抢地,痛心茱萸插异域
高高的山顶竖起锦旗一面
金色的风流谱写热泪无限
无奈的删节号
是我们心照不宣的万语千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