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让中国孩子失去全世界的信任

作者:(奥克兰)张老师

张老师告诉我,美国高校在面试入学申请者的时候,通常是通过闲聊来了解学生的价值观和个人特质。但现在面试中国留学生的时候,考核的是他们的申请资料是否属实。新东方的俞敏洪先生说,中国孩子正面临着「失去全世界的信任」和「失去更好的发展机会」,这种深远影响民族未来的悲剧是谁造成的? – 编者

 

美国知名教育网站Zinch.com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留学生的留学推荐信有90%是捏造的、70%的申请论文由顾问代笔、50%申请者的高中成绩单属于伪造或记载不实,在课外活动、个人荣誉或得奖纪录上「做手脚」更是司空见惯。

 

留学申请过程中的造假分为两大类,一是向学校递交的申请材料造假,二是向使馆递交的签证申请材料造假(资金证明等)。

 

美国媒体大声疾呼:中国学生的留学申请造假泛滥成灾,即将崩坏美国大学的申请系统。

 

两个留学造假的故事

 

一位中国的留学申请者说:「没有一个环节不能伪造,每个人都听过许多用虚假申请材料成功进入美国名校的故事。」

 

几年前,一位深圳女孩向美国大学面试官表示,她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志愿前往灾区,帮当地灾民做了很多事情,曾经被主流媒体报导过。「学生在繁忙的课业期间怎么可能到灾区做这么多事情?」面试官觉得有些奇怪,但女孩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履历都足以让人信服。

 

面试官请她提供媒体报导做为面试报告材料,虽然女孩的回复姗姗来迟,不少新闻照片里确实都出现了她。不久之后,面试官突发奇想去百度一下「汶川地震」新闻,翻到第60多页时,连续出现了三张新闻照片,其背景与女孩寄来的新闻照片一模一样,只是,照片里的主角不是这个女孩。

 

2012年9月开学时,一位来自中国西北的大二留学生从就读的常春藤名校神秘消失了。当年他以SAT接近满分、近乎完美的Essay写作和申请材料被这所大学录取,一举成为家乡媒体热烈追捧的学霸。大学一年级结束时,这位万众瞩目的学生有一半以上的学科成绩不及格,甚至包括了申请材料上与「国家级数学竞赛冠军」亮点相呼应的基础数学课在内。

 

学校对他展开了调查,在国家数学竞赛的网站中找不到他的名字。招生办人员万里迢迢飞往他毕业的高中和当地教育局查访,仅得到「不提供成绩」、「不予置评」之响应。招生办的工作人员只好对他重新进行面试,最后,这一位曾经的学霸、天才被「劝退」回中国。

 

这样的事情层出不穷,症结何在?最该被谴责的是一群设计、执行或认同舞弊造假的大人们,「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是他们共同的价值观。他们是谁?通常涵盖了留学中介、假升学顾问、不良培训机构和孩子的父母,甚至,有些中学的「国际班」也配合造假舞弊。

 

舞弊、造假加包办,留学悲剧的源头

 

新东方的俞敏洪先生说话了,他忧心地表示,中国孩子正面临着「失去全世界的信任」和「失去更好的发展机会」,长久以往将发展成一场民族灾难。最近公开出来的美国将中国357名考生成绩作废的决定,证明此话并非危言耸听。

 

SSAT是美国私立中小学的入学考试,其成绩适用于美国和加拿大地区,它又有「小常春藤入学考」或「美国中考」之称。中国地区2015年9月19日在北京、上海举行的SSAT加场考试,许多考生欣喜若狂地冲出考场,多家培训机构炫耀押题压中。与过去中国地区或全球其它考区比对,9月19日这一场考试的成绩呈现出极端异常现象,超高比例的考生获得2400满分或高分。美国主办方调查研究之后,决定将全部357名考生的成绩作废。

 

有人痛斥这是对SSAT考试的公开侮辱,是对考试规则的公开亵渎,是道德底线的彻底溃败。我相信,这不是危言耸听,浮现出来的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问题的背后存在着更深层的价值观危机。

 

中国的留学市场充斥着「包办风」,很多学生连认识流程和填写申请表的基本能力都没有,只好完全由「留学中介」一手包办。

 

留学申请从参加相关考试、认识学校、选校、申请Essay写作、申请表填写、准备推荐信等等到最后的申请提交,确实是个漫长、繁琐又具备一些难度的过程。美国学校里的升学顾问或坊间的独立升学顾问虽然可以协助,优质、正派、有教育理念的顾问只提供必要的合理指导,孩子们自己该做的、有必要学习的事情还是留给他们自己去完成。因为,竞争从这个准备申请材料的阶段就开始了。

 

留学必须仰赖「包办」,这意味着孩子的能力不足以留学。而且,在留学的相关考试中参与舞弊,或者在申请文书中使用伪造的材料,如果孩子的是非观和良知能够接纳这样的安排,这种品格的孩子出国留学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这样做才能出国留学的孩子,不管申请的结果如何,在尚未踏出国门的准备阶段就已经打了一场败仗;即使被名校录取了也不必高兴得太早,艰困的日子还在后头。这几年,留学生考试舞弊遭退学、学习不佳而转学、放弃留学回国者越来越多,承受不了课业压力而吸毒、堕落、罹患忧郁症、自杀、情杀等新闻也时有所闻。我们冷静思考,舞弊、造假加上包办,不正是这些留学悲剧的源头吗?

 

虽然美国媒体用「一帮职业骗子」来形容中国的一些留学中介业者,我特别要指出,所有的舞弊造假都与出钱支持的申请者父母有关,与其谴责留学中介,这些出钱让孩子参与舞弊造假的父母更应该反省检讨!

 

面对包办造假风潮,许多国家严阵以待

 

2001年,德国在北京设立了「留德人员审核部(APS)」;2011年,美国高校与VeriApp(Verification for Applications)机构展开合作;目前美国全国法学院的研究生项目申请也启动了LSAC-CAS系统;英国政府为了避免国际学生被不良中介送入「野鸡大学」,采取向通过资质认证的学校发放CAS号码,学生凭着CAS电子条形码才可办理签证手续。新西兰、澳洲、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加拿大等许多国家也吹响了向「假申请材料」宣战的号角。

 

一位美国大学招生办公室的官员表示,任何个人在申请过程中的舞弊造假,不但影响到他毕业学校、居住城市的留学申请诚信记录,更崩坏了留学的意义和价值。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