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韩裔议员在国会被人喊“滚回韩国去”,事情就不简单了

作者:毛 芃

新西兰的亚裔移民中,不知有多少人曾无端地在大街上被无知的本地人骂过“滚回亚洲去 (Go back to Asia)” 或 “滚回中国去(Go back to China)”。通常,亚裔/华人遇到这种情况会以 “无视” 对 “无知”。然而,当一个亚裔国会议员在国会辩论大厅因为发表不同意见被其他议员这么喊话的时候,情况就严重了。

·

不是说亚裔国会议员比普通亚裔移民地位高,而是这一事件所折射出的深层问题值得深思:一、亚裔移民是否能批评新西兰;二、新西兰少数族裔是否真的享有民主和言论自由。

 

复活节营业时间法案引发的风波

事件的缘由是国会对复活节营业时间修改法案进行辩论,支持修改法案、即支持各地市议会有权决定复活节是否营业的国家党韩裔国会议员Melissa Lee在辩论发言时说,在海外长大的她对新西兰严格限制复活节的营业时间感到震惊。正是Lee将韩国同新西兰进行对比,激怒了反对修改法案的新西兰优先党副党魁Ron Mark。

eight_col_RonMarknew

新西兰优先党副党魁Ron Mark

Mark先生在国会辩论大厅说:“我有句话给来自韩国的Lee,如果你不喜欢新西兰,滚回韩国去(go back to Korea)!”
Mark 先生还说:“一些人来到新西兰,认为我们有点过时了,有些傻,他们也许认为我们需要成熟起来(we need to grow up),但是他们有两个选择,他们可以离开。”

·

新西兰优先党副党魁Mark先生的言外之意很明显,那就是Melissa你是韩国后裔,你不能批评新西兰,你要看不惯,那就请回。

 

在这一点上,他的同僚、新西兰优先党党魁温斯顿•彼得斯的立场更直接。

这位新西兰老资格国会议员说:“如果有人抱怨他们生活的这个国家,他们……可以回去。”

eight_col_eight_col_Winston

新西兰优先党领袖Winston Peters

新西兰海外出生人口过百万

 

Melissa Lee 1966年出生在韩国,10岁时来到新西兰。2008年,她作为国家党排名议员进入国会。

 

7

韩裔国会议员Melissa Lee

 

众所周知,新西兰是个移民国家,继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放移民政策以来,大批海外人士进入新西兰。 据2013年人口统计,出生在海外的新西兰人超过百万,占全国人口的25.2%;亚洲已经超越英国和爱尔兰,成为新西兰最大的海外人口出生地。

 

新西兰是一个民主政治水平非常高的国家,其独特的MMP混合比例选举制度给了少数族群和社会边缘群体代表进入国会的机会。而国会是不同利益阶层为利益分配进行辩论和讨价还价的地方,并通过立法将形成的决议制度化。

·

作为海外出生的亚裔国会议员,Melissa Lee 自然有权在国会发表自己的看法。

·

在当今全球化的世界里,她用韩国来同新西兰比较,有什么不妥吗?如果说出自己的心声,就被人喊话滚回原居地,那么海外出生的新西兰人真能在政治上有自己的声音吗?想想国会的功能是什么?建立国会的初衷又是什么?国会里难道只有本国出生的议员才配畅所欲言吗?

 

在海外移民占据新西兰人口至少四分之一、为本地经济发展做出很大贡献的今天, 他们在政治上的声音其实是非常微弱的。新西兰121个国会议员中,亚裔国会议员只有两名。

 

什么是种族主义?

 

新西兰优先党一向以反亚裔移民著称。Mark 先生喊话Melissa Lee 滚回韩国的事件揭示出一个令人不安的现象,即在极少数新西兰人心目中,新移民不配享有一个新西兰公民应有的权利 – 表达自己想法的权力。

 

这是不是种族主义呢?当然是!

 

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 说:“如果把一个人从他的族群中拎出来并因他的族群背景发表言论,这要不是种族主义,那我不知是什么。 ”

12

行动党党魁David Seymour先生

11月7日,新西兰最大的日报《新西兰先驱报》(NZ Herald)的社论为种族主义做了如下定义:“ 种族主义是一个族群用特权对另一个弱势族群的压迫。”

 

种族主义在新西兰没有空间

所幸的是,种族主义在新西兰没有什么市场,Mark 先生针对韩裔女议员的种族主义言论,在国会遭到了不同派别政党的一致谴责。除优先党外,平时经常吵得不可开交的各政党在面对种族主义言论上表现出空前的团结。

 

政府部长Nick Smith 博士说,Mark先生的话是对所有出生在海外的新西兰人的蔑视。

 

工党议员Peeni Henare 说, Mark的言论越了底线。

 

绿党联合领袖James Shaw 说他对Mark先生的言论并不惊讶,“这完全符合新西兰优先党的个性,他们长久以来就对移民和对其他族裔怀有敌意。 ”

 

Shaw 先生还说,这是很不职业的做法,这种言论在国会没有空间,在新西兰任何地方都没有空间。

 

毛利党联合领袖Marama Fox说: 新西兰人应当有自由说话的权力,并且不用担心会受到对基于种族、宗教和文化背景的攻击。

 

联合未来党领袖 Peter Dunne 说:“这很令人惊愕,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这种种族主义的言论存在。”

 

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 对Mark 语带讥讽。他说:“我们通常对Ron Mark 网开一面,因为他不是那么聪慧,但是这一种族主义的言论是不能接受的。 ”

 

Seymour先生说,很多新西兰人相信一个人的界定不是靠肤色或文化背景;Mark的言论冒犯了国会,也冒犯了持这种观点的新西兰人。

 

世界文明发展到今天,种族主义已经臭名昭著。Mark先生当然是不肯戴种族主义帽子的。他辩解说,国会副议长 Lindsay Tisch 都没说他的言论是种族主义,只说是“粗野的辩论”。

 

在11月5日本周四,行动党领袖Seymour要求议长David Carter 命令Mark就他的言论道歉,但遭到拒绝。

 

3

2015年11月8日《新西兰先驱报》发表社论

不过,《新西兰先驱报》(NZ Herald)并不肯罢休。11月7日,该报发表社论,指出 Mark 先生否认移民有权批评新西兰,他应当为此在国会道歉。社论还不客气地说:“任何一个国会议员如不承认其他议员有权参与政治讨论,那他就不应该呆在国会。 ”

 

Mark先生下周会不会道歉不知道。但至少,国会其他政党对种族主义言论的强烈反对和《新西兰先驱报》旗帜鲜明的社论,给新西兰社会敲了一记警钟。

 

4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