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长江沉船调查报告 43人受处

"东方之星"号客轮被扶正
东方之星”号客轮倾覆事件可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海难事故

在事发半年后,中国官方周三(12月30日)公布了“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的调查报告,并建议处分43名涉事官员。

这份长达2万字的报告认定,该起事件是由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飑线伴有下击暴流——带来的强风暴雨袭击导致的特别重大灾难性事件。

这起发生在6月1日的事件造成442人死亡。当时,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东方之星”号客轮由南京开往重庆,而当航行至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长江大马洲水道时翻沉。

这份报告显示,“东方之星”轮航行至长江中游大马洲水道时突遇飑线天气系统,该系统伴有下击暴流、短时强降雨等局地性、突发性强对流天气。

“符合规范要求”

“船长虽采取了稳船抗风措施,但在强风暴雨作用下,船舶持续后退,船舶处于失控状态,船艏向右下风偏转,风舷角和风压倾侧力矩逐步增大,船舶最大风压倾侧力矩达到该客轮极限抗风能力的2倍以上,船舶倾斜进水并在一分多钟内倾覆,”报告说。

虽然在事故发生后,媒体报道指“东方之星”经过几轮改造,因此没有足够的抗风压能力且未通过安检;但今天发布的这份报告说,该客轮的抗风压倾覆能力“符合规范要求,但不足以抵抗所遭遇的极端恶劣天气”。

报告指,事发时船长张顺文及当班大副刘先禄“对极端恶劣天气及其风险认知不足,在紧急状态下应对不力。”目前,张顺文已被吊销船长适任证书,并解除劳动合同处分,等待司法机关调查。而刘先禄因已在事故中死亡,因此免于处理。

 

(源自BBC)

链接

 “我们只想早日知道事故真相!”

奥克兰张先生:不出让人信服的调查报告, 我们不签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