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谴责朝鲜试爆氢弹 英媒说中国能做的有限

中国严谴朝鲜试爆氢弹 称事先毫不知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1月6日表示,朝鲜试爆氢弹中国事先一无所知,她并申明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朝鲜试爆氢弹的立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宣读一份中方声明称,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声明称,中方坚定主张实现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强烈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还表示,中方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实施制裁。她说,中方会继续履行国际义务,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半岛无核化问题做出努力。

朝鲜在2006年, 2009年和 2013年进行过三次原子弹试爆,导致联合国通过决议对朝鲜进行制裁。中国网传报道,朝鲜前三次核试爆都事前通知了中国。

(源自法广)

英媒:中国在朝鲜核试问题上显得无力

周三(6日),英国各大报章的网站均以朝鲜宣称成功进行了一次氢弹试验作为头条新闻。

其中《卫报》、《每日电讯报》和《独立报》的网站还分别推出了滚动播报页面,随时更新有关消息的最新发展及各方反应。

《卫报》还采访了韩国首尔特洛伊大学国际关系讲师品克斯顿,专门分析中国对此的感受和反应。

品克斯顿表示,习近平对于金正恩此举一定很不满,但中国可以做的选择也很有限,因为中国与朝鲜有800英里的边界线,而且朝鲜对中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和稳定也会构成威胁。

近几个月来,中国试图与朝鲜改善关系,包括派遣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到访平壤

不过,品克斯顿指出,当联合国安理会周三晚些时候就朝鲜核试验举行紧急会议时,预料北京方面将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可能就此会提出的任何决议。

《卫报》也同时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表示,近几个月来,中国试图与朝鲜改善关系,包括派遣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到访平壤,但现在朝鲜进行核试验,会让中国很难再继续努力改善与朝鲜的关系。

《卫报》也指出,随着近来中朝关系的持续恶化,中国在朝鲜核试问题上扮演调停人角色的可能性也变得越来越渺茫了。

中国反应至为关键

《每日电讯报》的滚动报道提到,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外相哈蒙德也发表声明表示,他已经在北京与中国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杨洁篪讨论了朝鲜核试的问题,双方同意将与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共同努力,就朝鲜核试做出强有力的国际反应。

《每日电讯报》的滚动报道也引述中国媒体报道,在朝鲜进行核试时,位于中朝边境地区的中国居民感到桌椅震动,

一所高中也临时中断考试并把学生疏散到操场。不过,报道也引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有关地区的辐射水平维持“正常”。

《每日电讯报》的报道也指出,身为朝鲜经济和外交后盾的中国,对朝鲜核试验的反应至为关键。

报道说,过去中国经常阻止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平壤采取更强硬的行动,但现在也对朝鲜拒绝放弃暂停核试感到困扰。

不过,报道也引述分析家指出,由于中国担心一旦朝鲜垮台,中国将直接面对美国领导的统一韩国,因此又往往不愿对朝鲜施加太大压力。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