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2城平均薪酬6070元

中国32个主要城市职位平均薪酬为6070元人民币。(路透社)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知名人力资源机构数据显示,2015年冬季,中国32个主要城市职位平均薪酬为6070元(人民币,下同)。调查还显示,2016年中国有60%的雇主计划涨薪超过6%。

澎湃新闻网报道,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在32个主要城市中,北京以9227元稳居首位,其次为上海(8664元)和深圳(7728元),杭州以7097元的月薪超过传统的一线城市广州,排名第四。广州以6913元的平均月薪稍逊于杭州,这反映出传统意义上的北上广深中,广州并没有与其他三个城市保持一致的发展步调。

从不同区域分布来看,除了一直经济发展状况良好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及作为后起之秀的杭州,以及苏州、宁波和南京等其他东部沿海城市,在西南部经济发展进步飞速的成都和重庆的薪酬水平都进入到全国前十的位置。数据显示,长三角、珠三角城市圈内的城市,薪酬水平表现可观,哈尔滨、长春、沈阳等东北城市的薪酬水平位于榜单最末位,从侧面反映了东北地区经济转型困难较大。

数据还显示,2015年冬季求职期薪酬水平排名前十的行业中,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以10634元的月薪稳居榜首,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业以9204元的月薪排名第二;再次是中介服务,平均月薪为8658元。

从2015年冬季不同性质企业的平均薪酬来看,民营企业的薪酬最高,为7322元;其次是合资公司,平均薪酬为7134元;再次为外商独资企业,平均薪酬为6400元;国企的薪酬相对最低。总体来看,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逐渐壮大,其薪酬水平相对也更有竞争力;外企由于在华发展受挫,薪酬水平的涨幅也不再似往年“傲视群雄”。

另外,来自知名人力资源机构瀚纳仕的亚洲薪酬指南显示,中国大陆市场的加薪幅度仍然领先于亚洲其他四个国家和地区,44%中国雇主计划提供6%至10%的涨薪,29%的雇主计划涨薪幅度在3%至6%之间,15%的雇主甚至打算涨薪10%以上,仅有4%的雇主表示不会加薪,3%的雇主表示加薪幅度不到3%。从亚洲各国来看,中国在薪酬领域有60%的雇主计划涨薪超过6%。而在日本,63%的雇主计划涨薪不超过3%。在香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大部分的雇主计划涨薪3%至6%之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