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要求拥有该国国籍的Kiwi青年回去当兵

(档案照)

一名拥有新加坡和新西兰双重国籍的青年,长期居住在新西兰,他希望申请延缓服役,直至21岁有权决定是否保留本地公民权为止。不过新加坡外交部向新西兰强调,即便是青年在成年后申请放弃本地国籍,他还是必须先履行国民服役义务,新加坡劝告青年尽早回国解决问题。

在新加坡出生的青年史密斯(Brandon Smith),母亲是新加坡人、父亲是新西兰人,他8岁时搬到新西兰居住,屡次申请延缓服役不果。据新西兰媒体报道,史密斯觉得他不谙华语,回新加坡服役的话难以融入,这么做将是件“没有意义的事”。

新加坡外交部说,它已向新西兰外交及贸易部说明所有满18岁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都必须服役,既然青年是新加坡公民,他就必须履行国民服役义务。“即便是他在成年后申请放弃公民权,他还是必须为抵触国民服役征召法令(Enlistment Act)负责。他应尽快回来新加坡解决问题。”

新加坡外交部说,新加坡遵守全民服役的基本原则,“只因为公民住在国外就能逃避服役,这是不公平的”。

(源自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