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评析中国出现的个人崇拜

Untitled

英国《经济学人》期刊在最新发表的文章中分析了中国出现的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认为他推行的高压政策以及强化自己权力的做法并不能给他带来安全,也不能帮助稳定中国。

文章在开头提到中国最近发生的疫苗丑闻,指出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其实关系不到普通百姓,因为他们的生活以及健康仍然受到腐败影响。

文章还提到中国精英阶层也不满习近平,比如官方媒体公开抱怨对新闻报道的限制,还有一位知名富翁在微博上攻击他以及一名高级编辑愤而辞职等等。

自毛泽东之后,习近平大揽权力,超过任何其他领袖。文章说,在他上台后的三年半中,习近平以惊人的速度为自己取得各种头衔。中共的“集体”领导做法被抛弃。文章引述一位分析人士说,习近平现在是“全面主席”(Chairman of Everything)。

另一场文革?

毛泽东的暴君性格和喜爱崇拜把中国推入文革的狂热和暴力中。《经济学人》认为,习近平不会成为毛,也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到了另一场文革的边缘。

但是文章认为,习近平推行的高压政策和强化自己权力的做法并没有给他带来安全,也不能帮助稳定中国。

在反腐问题上,文章说,习近平用中共自己的地痞式调查员来对付腐败,而这些人感兴趣的是清算政敌,而不是公平执法。

习近平压制新闻媒体,也使记者不敢揭露腐败。文章把疫苗事件当作例子,指出丑闻一年前就被发现,但是到现在才曝光,这对党和习近平的信誉影响更大。

文章也认为习近平的外交政策也在国际上引起焦虑,比如他在南中国海咄咄逼人,反而把亚洲许多国家推到了美国的阵营。

习近平刚上台时,人们还以为他站稳脚跟后就会推行他希望的改革。文章说,但是现在这种希望越来越淡薄了。让党遵守法律,关闭亏损的国有企业或者推进急需的社会变革比如在城市中取消对农民工的限制,这些都是很棘手的政治问题。文章说,看来习近平没有时间顾及这些事情 — 因为维持权力占了他的全部时间。

《经济学人》的文章说,中共统治中国66年,最麻烦的时期通常都发生在精英阶层内部爆发争执。文章说,习近平的统治风格只会在这个问题上火上浇油,他越用恐吓和打压的办法对付敌人,就会制造更多敌人。

(源自BBC )

标签:
5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