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康】崔健的《一块红布》

作者: 大康

那天看《中国好声音》,突然听到两个歌手唱那首“一块红布”,当时先是一愣,接着没听几句,眼圈就红了。当年的青春岁月,当年的热血沸腾,在那一瞬间全想起来了,全回来了,人一下就不行了,崩溃了。

160503044327_baidu_976x549_afp_nocredit

跟大家说段往事,最早在现场听这首歌是在天津体育馆。那是九十年代初,是崔健‘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的全国巡演的一站。

那天我去的特别早,一进门就吓了一跳。当时发现体育馆里坐满了绿油油的武警,各个区块都整整齐齐地坐了一圈,就像是一个个方阵。各个看台中间倒是空着,就像是一个个请君入瓮的陷阱。你要是一进门看见这阵仗,敢进去吗?

但人们还是硬着头皮坐满了。演唱会一开始,气氛非常压抑,任崔健他们怎么唱,现场几乎没声。估计崔健他们也见惯了,也不打招呼,闷头唱。渐渐地,有人按捺不住了,站起来跟着唱。这时旁边立刻有武警站起来,瞪着眼用手指着你,人吓得赶紧悄悄坐下。

但到了这《一块红布》,现场开始乱了。大伙都会,都跟着唱。开始是坐着捂着嘴唱,慢慢的,扯开嗓子大声唱,到最后,越来越多的人站起来,击节高唱。这时也没人在乎,没人畏惧那些警察了,现场的所谓‘秩序’开始崩溃了。

接着就是那首《一无所有》,崔健这时已经用不着唱了,伴奏停了下来,只是用大鼓沉重地打着节奏,全场几千人一起高唱。与其说唱,其实是喊,声音那个齐呀,简直是高亢如云。

到这时候,音乐已经是人心,音乐让人们无所畏惧。音乐就像是天上飘下来的火焰,冰冷的管制和残酷的暴政瞬间被彻底融化。有年轻人挑衅地故意冲着那些武警唱,结果,那些平时冷酷无情的目光,现在竟然开始慌乱不安地躲闪。

当时我的感受:这一切正反映了摇滚乐原本的精神,摇滚乐就是这么来的,就是为这个而生的。那些警察就跟崔健他们安排好的似的,就像是这场主题摇滚乐的反派布景,正好被用来深刻地反映这一人类的主题。

7a3b4d1f8589RQ0syk5k


当时那一幕,从头到尾的过程印象太深刻了,那场演唱会令人永生难忘,崔健、刘元、还有那位弹古筝的长发女孩,当然还有包括我在内的数千观众。

那一天,让人热血沸腾到了极致。

原文 2013-9-2 发表于新西兰同人网 


一块红布

(歌词)

*

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
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
你问我看见了什么
我说我看见了幸福
这个感觉真让我舒服
它让我忘掉我没地儿住
你问我还要去何方
我说要上你的路
看不见你也看不见路
我的手也被你攥住
你问我还在想什么
我说我要让你做主
我感觉你不是铁
却象铁一样强和烈
我感觉你身上有血
因为你的手是热呼呼
这个感觉真让我舒服
它让我忘掉我没地儿住
你问我还在想什么
我说我要让你做主
我感觉这不是荒野
却看不见这地已经干裂
我感觉我要喝点水
可你的嘴将我的嘴堵住
我感觉这不是荒野
却看不见这地已经干裂
我感觉我要喝点水


 读者留言


Portia: 读研究生时学过一门有趣的课《流行音乐》- Popular Music。 做Presentation的时候,我讲了两首中国的歌曲,一个是催健的《一块红布》、一个是崔健的《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同崔健的嗓音和音乐相比,他的歌词是最好的,不需要音乐就很有摇滚精神。他的歌词本身就是很好的诗,仅仅是把歌词翻译成英文,就让Kiwi同学们震撼了。Presentation做完回到座位上,对面同学就冲我直竖大拇指,下课后,好几个同学过来同我拥抱。


墙头草:那时,还没钱去看现场。但那时青春热血还在记忆里。也许是个性,也许是信仰,在好声音听到这首歌时,更多地是回忆,是理解,虽然眼角带着泪。
顺便说一句,喜欢那句”万万丈豪情是郎平”。也喜欢她引用那句“不要因为走得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


王小姐:虽然没听过崔健唱歌,但大康的文章活现了当时的景象。不知那些绿油油的武警是不是受到了感动,估计对他们来说,也是终身难忘。


穆迅:这支歌唱响之时我已在新西兰,故中国好声音的”一块红布”我是第一次听到。看了大康你的文章,才知道歌词是如此精彩,那是对自由的呼唤。赞一个!


老虎爸:崔健是有勇气的!!!


4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