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IS很给力 新西兰教官冒险在伊拉克培训军人 总理亲临观看

总理John Key2015年10月秘密探访Taji营地

国际社会对于打击IS(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活动正在严密进行中,全球有62个国家加入了美国领导的代号为“内在决心”的军事行动,这其中就有新西兰。在同IS作战的热点地区伊拉克,部署有17国军事人员。这当中,就有新西兰军人的身影。

IS是个什么鬼就不用说了,按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发言人的话,IS可能是世上最残忍、最邪恶的恐怖组织。

IS的残忍和邪恶就连其诞生之前最臭名昭著的恐怖组织塔利班都看不过眼,双方时有干架、交火。

为了帮助铲除人类文明的毒瘤,新西兰这个只有400多万人口的小国家也加入了“内在决心”的军事行动。 2005年5月,143名新西兰军人同几百名澳洲军人一起奔赴伊拉克,他们的任务是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北部一个名叫Taji的军事营地,训练同IS作战的伊拉克军人。此外,他们还负责为伊拉克培训警察。

原本,这是一个为期两年的军事行动。但6月20日本周一,新西兰内阁决定将新西兰军人在伊拉克的军事工作延长18个月。

总理John Key宣布,部署在伊拉克的新西兰军队的工作期将限延至2018年11月。 到时是不是一定撤军,现在也不能保证。

6周训练 成效明显

在伊拉克的新西兰军人一共140多人,这包括驻扎在巴格达的高层军官。

在Taji营地进行训练的新西兰军事教官有16名,另外还有提供后勤服务和安全防务的新西兰常规部队士兵。

营地训练项目包括基本的武器运用、反简易爆炸装置、战场急救、障碍突破、作战规划制定、军事冲突法和人权法等。

Taji 营地的伊拉克士兵在受训

Taji 营地的伊拉克士兵在受训

从实战效果来看,受过训练的伊拉克军人显然提高了战斗力,他们在夺取被IS占领的城镇的战斗中表现出色,伊拉克军事指挥人员对澳新军人的训练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会在可能的情况下,将受训过的军人送回营地接受进一步训练。

在营地受训的伊拉克军人大都是新兵,有些是从前线回来的。新西兰驻伊拉克部队发言人(为安全起见,  他的名字不被公布)说,受训的伊拉克军人学习都很刻苦认真,因为他们一旦上了战场,是用生命在战斗。

 

伊拉克军人平均受训时间为六周。 通常,伊拉克政府不大情愿安排前线军人受训,因为这会造成一线兵源的缺乏。

新西兰驻伊拉克部队发言人说,因为时间短促,伊拉克军人没有足够的训练时间来掌握更多的军事技能;不过他们在离开的时候,还是有了很大长进。

训练环境异常艰苦

Taji营地的环境异常艰苦,不仅荒凉、时常黄沙弥漫,还炽热,夏季里气温会高到55摄氏度。 40度的天气,就算是凉爽天。

除了自然环境恶劣,安全也是个大问题。

 

在伊拉克训练当地军人,是件有风险的事情。因为你不知道这些手持武器的军人谁会是IS的同情者、谁会在一瞬间调转枪口,把子弹射向军事教官。

 

Taji营地的教官承认确实存在着受训人员向澳新教官开火的危险。

Taji 营地的伊拉克士兵

因此,军事培训过程是精心设置的,从建立信任和最大程度减少风险着手。开初训练时,枪支是没有子弹的,只有最后在严格控制的情况下,才会进行真枪实弹的训练。

 

伊拉克Taji 营地

在Taji营地工作的一名新西兰教官说,永远都要非常小心,同伊拉克军人建立亲善关系很关键。

“他们刚进来时,我们问他们从前都经历过什么,他们掀起衣服,让我们看他们身上被子弹打伤的伤口。

“我们问谁遭遇过炸弹爆炸,整个班的学员都举起了手。”

Taji营地四周有不少同情IS的伊拉克人,也许是为了威胁澳新军人,恐怖分子时常在Taji营地附近搞些爆炸活动。 6月20日,就在John Key总理宣布延长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当天, 四名伊拉克士兵在Taji营地附近被自杀式炸弹袭击身亡,另有12人受伤。爆炸发生在军事营地的北门。

 

本月初,一辆装有炸弹的汽车在营地西南面爆炸,导致7人身亡。

在伊拉克, 因为道路上随时会有恐怖份子放置的简易爆炸物爆炸,新西兰军人外出都是乘坐飞机,因此没有新西兰军人在这些爆炸事件中伤亡。

伊拉克Taji 营地

伊拉克Taji 营地

总理John Key秘密访问军营

2015年10月,在新西兰军人被派驻伊拉克5个月后,John Key总理秘密访问了伊拉克,到 Taji军营探访了新西兰军人,并观看了军事训练情况。

这是一趟冒险的行程,John Key 乘坐的新西兰空军直升飞机曾因沙尘暴而导致两次折返。

John Key总理在飞往巴格达的飞机上

出于安全原因,总理三天的访问是秘密进行的。随总理出访的新西兰媒体记者也是在John Key离开伊拉克后才发表了新闻报道。大批新西兰精锐部队SAS士兵担任了保护John Key和随行访问团的任务。

John Key是从中东一个秘密地点启程飞往巴格达的。就在飞机临近巴格达上空时,当地发生沙尘暴。因为天气太过恶劣,John  Key乘坐的飞机不得不掉头飞回迪拜。

不过 ,返回迪拜的旅程也不顺利,迪拜机场上空没有沙尘暴,但是有大雾。因为大雾弥漫,飞机几次降落的努力都告失败。

最终,新西兰空军C-130 大力神飞机还是在迪拜国际机场着陆。

这之后,John Key总理一行搭乘美军飞机再飞Taji军营。结果,又遇沙尘暴,不得已重新折返。

最终,总理一行还是乘坐新西兰军用直升飞机顺利抵达。


John Key 在巴格达机场受到

新西兰驻伊拉克大使的迎接

John Key总理在Taji营地训练场观看了新西兰军事教官对伊拉克军人的训练项目,包括战场急救、如何发现和拆除简易爆炸物。

John Key总理(右一)在伊拉克Taji 营地

参观之后,John Key总理表示,新西兰是个小国家,资源有限,但我们的军人在伊拉克的工作很出色,他们在不毛之地上建立起必备的包括从后勤到医疗等各种设施。

John Key总理在伊拉克Taji 营地

John Key总理在伊拉克Taji 营地

John Key总理还说,新西兰军人在阿富汗从事了为期10年的重建工作,为此付出很大代价。

9•11事件之后,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进入阿富汗进行反恐军事行动,新西兰特种部队SAS被派遣到阿富汗,2002年3月,他们参加了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蟒蛇行动”。

从2003年起,新西兰军人还参加了在阿富汗的重建工作, 一直到2014年4月才撤离阿富汗。在这期间,有10名新西兰士兵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反对党反对延长驻军伊拉克

John Key 总理是新西兰执政党领袖,新西兰国会里中还有大小不同的反对党。最大的反对党工党坚决反对延长在伊拉克的驻军。工党领袖Andrew Little说,工党一上台,就会把新西兰军人撤回来。

明年2017年就是新西兰大选年。

Andrew Little说,他不认为新西兰军人到伊拉克是对军队资源的一个很好的利用。

Anderw Little今年早些时候也曾秘密访问过伊拉克并探访Taji军营,他是在新西兰国防部长的邀请和陪同之下去的。但是这一访问,并没有改变他的立场。

工党领袖Andrew Little(左)在伊拉克

工党的同盟绿党联合领袖James Shaw 批评John Key总理食言,他说新西兰早应该把军队从伊拉克撤出。

他说:“新西兰人现在生活在风险之中,参与国际军事行动增加了新西兰在安全上受到的威胁。”

新西兰优先党领袖Winston Peters指责John Key总理同美国走太近。

John Key总理说他并不想新西兰军人永远呆在伊拉克,但他有责任评估局势,并就怎么做才是最好作出决定。

 

法国巴黎遭到恐怖分子袭击后,美国国防部长要求盟国对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给予更多支持,这也John Key总理决定延长新西兰军人在伊拉克工作期限的一个原因。

 

John Key说,新西兰军人在伊拉克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在还有需要的情况下离开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新西兰总理John Key

 


民意调查

伊拉克Taji 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