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高考——世界上最难的考试?

《卫报》周三(10月12日)刊登长篇报道,介绍中国一年一度的高考,考前的准备,两天考试期间的紧张和考后的焦急等待。

“分数的高低决定人生机会和赚钱潜力。那个分数是每个中国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数字。”

italy-and-france-accept-gaokao-exam-scores1-e1439480054303

“虽然大学入学考试在每个国家都要竞争,但在中国,最顶级的大学录取的是5万分之一的学生。竞争白领工作非常激烈,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大约为16%,学生上的是哪所大学对职业选择,甚至婚姻前景有直接的影响。而这都由一个因素决定:高考的分数。”

报道介绍说,由于得失如此重要,舞弊成为大问题。

为了防范舞弊,绝大多数的考场都安装了闭路电视摄像机,有的甚至有金属探测器。

文章还论述了中国高考制度实际反映了中国教育存在的弊端。

“然而,中国模式过去曾被批评是 奖励机械学习,现在却越来越被海外所敬佩。”

“在中国内部,人们并没有幻想认为这个制度完美无缺。考试被广泛批评给孩子造成太大的压力。”对高考的失望,正是中国部分富余家庭将孩子送往海外求学的原因之一。

“不过,绝大多数人还是支持高考的,或者说看不到还有别的选择。”

“中国人太多了。这是很常见的说法,被用来作为每个问题的借口,无论是城里的交通还是乡村的贫困。”

文章提及中国高考被称为“独木桥”,一条每个人都必须走上的艰难道路。“但是有些人比其他人的鞋子更好。有钱的家庭能为孩子提供更多补习。”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