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警察调查雅加达华人首长钟万学亵渎罪嫌

印尼国家警察宣布将雅京特区(雅加达首都特区)华裔首长钟万学(Basuki Tjahaja Purnama)列为一起亵渎宗教案的犯罪嫌疑人,并对其进行调查。

据东南亚华文媒体报道,正在竞选寻求连任,人称“阿学”的钟万学今年9月到北雅加达市一处岛屿会见居民时引述《可兰经》经文,被指亵渎《可兰经》。

161116082809_ahok_basuki_01_976x549_bbcindonesia_nocredit

钟万学是华裔基督徒,本身为客家人,2014年接替当选总统的佐科·维多多出任雅京省省长,成为雅加达首位华人首长。

印尼曾经发生严重排华事件,钟万学亵渎案使人担忧这个全球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国家会否再次发生种族冲突。

虽然强硬派穆斯林团体多番要求,但警方星期三(11月16日)表明不会逮捕钟万学。

印尼国家警察总长狄托(Tito Karnavian)警察上将解释称,警方原本希望等到明年2月特区首长选举过后才采取行动,但因应事态发展与调查进展,警方决定公开将钟万学列为犯罪嫌疑人,并采取禁止出境的强制措施。

警方同时建议此案公开开庭审理,而有关当局也没有撤销钟万学的参选资格。

钟万学星期三对记者们说:“事情还没有结束,我们还得上法庭,也希望那是公开的。我们还会继续参加选举。”

钟万学在9月的竞选活动中说,一些伊斯兰团体引用《可兰经》经文呼吁选民不要支持他,是欺骗选民。有关经文被一些人解读为穆斯林不得在非穆斯林的领导下生活。

雅加达反钟万学示威者躲避催泪瓦斯(4/11/2016)
11月初的反钟万学示威演变成警民冲突。

伊斯坦团体因此指控钟万学批评《可兰经》,向警方报案。钟万学其后公开道歉,但穆斯林团体并不接受。

本月初,一个强硬派穆斯林团体号召10万群众到雅加达抗议,要求钟万学下台,并要求警方起诉钟万学。这场针对钟万学的运动被认为有排华的意味。

警方在该次抗议前曾公开批评有人在互联网上发布“煽动性文宣与映像”,威胁对钟万学不利。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