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全民公投为何日趋普遍?

全民公投在世界各地越来越普遍。从新西兰到哥伦比亚,许多国家的政府越来越倾向于将重大问题付诸公投解决。

今年6月,英国选民在公投中出人意料地决定脱离欧盟。这种“直接民主制”及其可能产生的惊人结果,立即引起了极大的兴趣。

为什么公投越来越普遍呢?

161119195412_referendum_512x288_pa

和平协议、核电站、国旗设计等等,都已成为公投的议题。

公投真多

格拉斯哥大学高级讲师戈道尼(Marco Goldoni)认为,公投越来越多的原因在于“当代代议制民主的局限性和危机” ——选民觉得领导人与民众的生活和感情脱节。

政治领导人决定举行公投,往往是因为他们要推行某种重大改变,但又缺乏信心;或者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推行某种政策。二战结束时上任的英国首相克莱门特·艾德礼曾把公投称作“独裁者和煽动者的工具”。

自今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以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大肆镇压反对派,已经有数以万计的人被逮捕。埃尔多安准备举行公投,以决定是否恢复死刑,是否取消欧盟入盟谈判,以及修改宪法。

埃尔多安的批评者认为,他举行公投就是为了加强他的个人权力。

另外,公投还可以用来为一个政治运动造势。一直主张苏格兰脱离英国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SNP)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中,苏格兰选民否决了脱离英国独立的提议。

尽管在2014年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苏格兰选民以55.3%对44.7%的结果否决了独立选项,但一旦政治气候适合,苏格兰民族党就会要求再次举行独立公投。

在其他地方,公投被用来解决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政治问题。今年10月,哥伦比亚就政府与左翼反叛武装力量签署的和平协议举行公投,但选民出人意料地以微弱差距否决了和平协议。

在新西兰,政府花费1千7百万美元举行公投,让全民决定是否废除殖民地时代的国旗,采用新国旗。

接二连三

意大利即将于12月4日举行的公投值得关注。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计划修改宪法,将参议员人数减少三分之二,使参议院失去倒阁的能力。

为了这个改革计划,伦齐赌上了他的政治生命。一旦公投否决宪改计划,伦齐很可能下台,支持意大利脱欧的右翼党派“五星运动”或将上台,给欧盟带来更大的风险。

瑞士是世界上举行公投最多的国家,今年已经举行了12次。

瑞士下一次公投定于11月27日举行,选民将决定是否支持一项逐步废除核电站的提议。

公投与大选

法国极右翼领袖马琳•勒庞和荷兰极右翼自由党领导人基尔特·威尔德斯都承诺,一旦上台就要举行脱欧公投。

法国和荷兰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认为,只要承诺举行脱欧公投,就能增加它们在大选中取胜的机会。

法国极右翼党派国民阵线主席马琳•勒庞已经做出承诺,如果在明年春天的总统大选中获胜,她将在法国举行脱欧公投。

荷兰极右翼政党自由党领导人基尔特·威尔德斯借用了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口号,说要“让荷兰再度伟大”。他承诺,如果在明年3月的大选中取得首相大位,也将举行脱欧公投。

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在荷兰国会下院的席位可能会增加一倍。

魅力何在?

在英国上次大选之前,英国的三大党——工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都主张英国留在欧盟之内。但是,脱欧公投结果显示,有1千7百万选民选择了与此相反的道路。

在接受BBC采访时,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英国当代史教授博丹诺(Vernon Bogdanor)说:“人们认为,间接民主制使民众离政治权力太远。议员投票往往遵循其党派的领导层指示,因此不一定符合民意。”

美国乔治城大学公共政策教授布莱南(Jason Brennan)说,参加公投的选民很像球迷。“如果他们这方赢了,他们就喜欢公投。如果输了,他们就讨厌公投,就会说这样的话:‘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代议制的议会。’”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心理学家西尔斯(Amanda Hills)认为,公投越来越多,让个人有机会参与政治,影响自己的未来。

她说,如果公投结果与自己的心愿不符,年轻人的态度往往最积极。“他们可能当天会很沮丧,他们会抱怨,会难过。然后他们就决定,要就此做点什么。”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