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一个时代的结束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2016年11月25日晚间逝世,享年90岁。在退出古巴政治生活近十年之后,卡斯特罗又重回国际舆论前台。但在铁腕统治古巴、并持续挑战美国半个世纪之后,他的离去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象征性地翻过了冷战历史的又一页。
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一个时代的结束
 资料图片: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摄于2006年7月21日图片来源:路透社/Andres Stapff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2016年11月25日晚间逝世,享年90岁。在退出古巴政治生活近十年之后,卡斯特罗又重回国际舆论前台。但在铁腕统治古巴、并持续挑战美国半个世纪之后,他的离去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象征性地翻过了冷战历史的又一页。

菲德尔•卡斯特罗被看作是古巴革命之父。自1959年夺取政权之后,他铁腕统治古巴近半个世纪,直到2006年因为健康原因而将手中权力托付给其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并自2011年起不再担任任何公共职务。但是半个世纪的统治几乎使他成为这个加勒比海小国一道不变的风景线。尽管他生前反对个人崇拜,在古巴街头看不到他的肖像或雕塑,但在古巴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他几乎无所不在,各种卡斯特罗语录和口号张贴在大街小巷,频繁引用于大小媒体。

崇敬也好,畏惧也罢,近80%的古巴人只经历过这一位领导人。古巴政治学者、《主题》期刊的主編拉斐尔•埃尔南德斯向法新社表示,支持者也好,反对者也罢,包括一些将古巴一切困难与灾难归咎于他的人,绝大多数古巴人都与菲德尔•卡斯特罗有一种个人关系。

如果说卡斯特罗半个世纪统治让古巴经济在封锁之中濒临崩溃的话,这个祖籍西班牙的大地产主的儿子也在美苏两大国交恶对峙的年代,一度将这个加勒比海小国推向了冷战的核心,1962年的导弹危机险些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而在此后的半个世纪间,卡斯特罗政权始终挑战美国,并将他的共产革命向拉美、向非洲等地输出。

半个世纪间美国经历了11位总统,而卡斯特罗依旧。美国自导弹危机后开始对古巴的封锁至今没有全部解除,但如此长久的封锁虽然让古巴经济困难重重,却并没有拖垮卡斯特罗政权。如果说卡斯特罗模式的一党专制和对一切自由声音的压制被自由世界视作威胁的话,在非洲,在拉美,左翼阵营从活动人士到领导人,不少人都对这位始终挑战强大的美国邻邦的古巴领导人多有崇敬。

不过,卡斯特罗也许从未向美国低头,但他并没能挡住历史前进的脚步。2006年起开始接替他执掌古巴政务的劳尔•卡斯特罗虽然不忘强调但凡大事,必定咨询菲德尔•卡斯特罗,但改革的步伐也悄然起步。面对经济的困境以及世界格局的重大变迁,比菲德尔年轻五岁的劳尔•卡斯特罗开始谨慎地部署经济的开放,逐步淡化其兄长在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影响。这种努力的实际效果虽然有限,但劳尔•卡斯特罗最终松缓了古巴与美国的对立,2014年底美古关系开始解冻,2016年3月,奥巴马实现了半个世纪以来美国总统对哈瓦那的首次访问。

可以说在卡斯特罗去世之前,美古关系的解冻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宣告卡斯特罗时代进入尾声。

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的消息传出后,古巴社会并没有显现出明显的紧张与动荡。不少古巴民众对这一消息颇有感伤,但一名曾多年在古巴工作的外交官私下向法新社表示,古巴人早已经埋葬了卡斯特罗。对于很多人来讲,卡斯特罗只剩下一段光荣的历史记忆。还有观察人士认为,卡斯特罗的离去也许让古巴摆脱一个掣肘,古巴社会也许可以更轻松地迈向开放。

不过,古巴政权也许随劳尔•卡斯特罗接班实现了某种权力的平稳过渡,但古巴社会并没有真正走出卡斯特罗时代和卡斯特罗模式。面对新一代人的成长以及全球化时代的国际环境,后卡斯特罗时代的古巴将面对严峻挑战,更何况劳尔•卡斯特罗已经85岁,并已宣布将在2018年时交出权力,让位给新一代领导人。

有学者认为,古巴人对变革的期待与日俱增。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去世注定会导致不同权力集团之间的冲突和对立。劳尔•卡斯特罗也许因此而拥有更大空间,但他的政治对手也是如此。

(源自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