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慷慨的五个国家

向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不仅仅是做了一件好事。

事实上,根据盖洛普研究咨询公司的研究显示,乐于助人的文化是积极经济因素的强力指标,包括 GDP 和长期的失业率,也包括其他各种好处,例如增加国民幸福感。

缅甸,佛教徒,和尚
缅甸,佛教徒,和尚(图片来源:PHYO MG MG/AFP/Getty Images)

为发现更多好处,盖洛普公司对 140 个国家的超过 145,000 人进行一项调查,询问当地居民他们最近是否有向慈善机构捐款、为公益组织做志愿者或帮助有需要的陌生人。那份全球公民参与报告的调查结果出来了,结果令人振奋。这份报告反映了目前全球 74 亿人口中,有 14 亿人会在特定的月份向慈善机构捐款,大概有 10 亿个志愿者和 22 亿人帮助过陌生人。

每个国家的个人得分差别很大,然而,有些国家的居民更有可能参与帮助他人的计划。我们和五个排名最靠前的国家的人们交谈,了解他们捐赠时间和金钱的动机是什么,以及这些行为如何影响社会。

缅甸

这个小小的东南亚国家的大多数居民对每一个给予的问题都回答”是”,以至于是目前调查结果中得分最高的国家。

强大的佛教传统告诉我们关于这里的慷慨。来自仰光的 Hninzi Thet 博士,从小与信仰天主教的父亲和信仰缅甸佛教的母亲一起生活,他解释了南亚最为著名的佛教派 – 上座部佛教中的因果报应观念如何发挥重要作用。

在缅甸,捐赠食物给僧侣
在缅甸,捐赠食物给僧侣是佛教传统下的一种常见现象(图片来源:Stefano Politi Markovina)

“任何好事 [佛教徒] 都会显现在他们的下一世,他们将有更好的生活,”她说。”例如他们在孩子生日的那天为依靠公众存活的僧侣提供一顿饭。那么 [这一行动] 将为他们赢得价值。”

Hninzi Thet 说,食物和金钱的捐赠大多只捐给寺院和僧侣。”在这样一个有组织的影响下,最近有人开始捐钱给孤儿院。”她说,特别是由于缅甸的移民带来了更多的西方思想。

最近几年,随着政治的稳定和大选的到来,移居缅甸的外国人数已增加。他们除了在捐赠方面排名第一,缅甸最近还被评为世界上最友好的国家。外籍人士 2015 年度调查数据显示,超过 96% 的受访者对于缅甸人对待外国人的态度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美国

Hninzi Thet,一位现在住在巴尔的摩的缅甸人,已经注意到美国同缅甸相比,宗教信仰少于缅甸,在盖洛普榜排名第二。

“ROI [投资收益率] 很低,”她说。”我现在欣赏的是美国的成本 – 收益模型,这更符合公民意识。”

捐赠在美国文化中有很多不同类型,这取决于该地区是否是农村、郊区或者城市。Naomi Hattaway,最初来自内布拉斯加州,是”我是三角国际文化集团”的创始人,曾经住在国外,每种类型都经历过。”在 [华盛顿] DC 地铁中,有很多的非政府组织和非盈利组织,但当您去到该地区的更远的郊区时,我经常会听到人们说他们不知道如何去做志愿者、如何参与或在哪里从事,”她说。

美国捐赠经常涉及非盈利、志愿服务与公共慈善行为
美国捐赠经常涉及非盈利、志愿服务与公共慈善行为(图片来源:Andrea Booher)

但在弗吉尼亚州 Lucketts 小镇,她发现,”捐赠、慈善和慈善行为的精神对于大多数居民来说似乎是强制性的。当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居民们会站出来帮助他们。在筹款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很认真投入,没有其他想法。”

这是一种特性,有些特性已经流传到下一代人的身上。”就双方面来说,我的祖父母一直在给予,给予,给予。但他们从不夸耀这些,只是告诉我一些故事,像在一战和二战期间的很多年里通过分发食品和汤来帮助人们度过萧条,”现住在马萨诸塞州的 Zoe Helene 说。”我认为他们想让我知道,对别人的同情是必不可少的,人们需要互相照顾,否则文明就会崩溃。”

那些来自比较富裕国家的人们会觉得他们能够做得更多,也应该做得更多。那些移居国外的侨民也极尽赞美之词。”作为一个居住在美国的澳洲人,我发现每个人是特别的慷慨,”来自珀斯的喜剧演员吉姆·戴拉克斯 (Jim Dailakis) 说。”自从 9/11 事件以来我一直住在美国,我见证了人们的强大的同情心和慷慨。在我看来,我并没有惊讶。我发现纽约人是世界上最友好的人。”

澳大利亚

确保每一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去获得成功(当地人把这叫做给每个人”一个平等的机会”)是澳大利亚文化的核心部分。

“换句话说,在同样条件下获得成功的机会和其他人一样,并没有什么不利”,来自新南威尔士一座小镇的墨尔本里尔托洲际酒店总经理 Erik Stuebe 说道。

“作为一个人口很少的年轻国家和岛屿大陆,我们很骄傲自己能与国家的大部分地区进行较量,而那些成功人士尽自己努力保留谦卑真诚,并与自己的根族相联系,帮助他人,因此收到了极大的尊重。”

在澳大利亚建于 2003 年的慈善基金会 Movember Foundation,推动了全球男性的健康
在澳大利亚建于 2003 年的慈善基金会 Movember Foundation,推动了全球男性的健康(图片来源:Eva Rinaldi)

尤其是墨尔本有着强大的社区精神,当地人经常为本地的或者全世界的公益事业举办捐赠活动,捐赠金额多达数百万元。有的公益事业甚至走出世界,像 Movember 基金会,该基金会于 2003 年在墨尔本成立,现在鼓励全球的男性在 11 月蓄胡子,以此鼓励人们为男性的健康捐款。

在澳大利亚,危难时刻同样最大限度地激发人们的慷慨精神。”当 2004 年海啸袭击印度尼西亚时,澳大利亚人捐献 4200 万美元,”Dailakis 说。”要记住:当时那个国家的人口大概不超过 2000 万。”

2009 年发生了一场森林大火,这场大火夺走了许多人的家园和性命,澳大利亚人又一次站出来了。”在那时,墨尔本人挤满了救助组织来为灾民奉献时间,捐献金钱和衣服,提供住所和援助信息,”Stuebe 说。”我认为澳大利亚人竭尽所能地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慷慨的援助。”

澳大利亚有着严格的枪械管制法律、丰厚的失业津贴和完善的医疗保障使得当地居民感到安全放心,他们有着被法律保护着的社会互信和安全网络,澳大利亚人对此感到特别骄傲。但这不意味这他们不喜欢对公民同胞们开玩笑——澳大利亚人有着自嘲式的幽默,他们也常常要让外面的人相信开玩笑只是他们喜欢一个人的标志。

新西兰

作为一个小岛国的居民,而且从历史上来说,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地区属于乡村,所以新西兰人具有关爱邻里的悠久历史。

“有时候就会有一种感觉,要么人们互相认识了解,要么就会产生’两级分离’,因此互相照顾就成为了一种责任,”Katherine Shanahan 说道,他来自惠灵顿,在一家名叫 GoEuro.co.uk 的旅游网站工作。”也许强烈的集体感也是这个国家为什么具有这一仁慈特征的一大原因。”

参与新西兰 Great Kids Can Santa Run 的人会受到贫穷的影响而装扮成惠泽孩子们的圣诞老人
参与新西兰 Great Kids Can Santa Run 的人会受到贫穷的影响而装扮成惠泽孩子们的圣诞老人(图片来源:Phil Walter/Getty)

惠灵顿积极举办像免费商店这样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餐厅和面包店不会在当天出售食物,而是会把食物捐出去,那些没能力购买的人就可以取走食物。在 12 月,18 个来自新西兰各地的人会举办一场 Great Kids Can Santa Run 的跑步活动,每一位参加者都要在全程 2 到 3 公里的路程中穿着圣诞老人装跑步,这个活动的收益会捐给受贫困影响的孩子们。

2011 年,基督城发生了一场地震,这场地震有成千上百个死伤者,这场地震再次激发了这个国家的奉献精神。

“当我在那场地震五年后再次到访基督城时,显而易见的是,这座城市仍然没有恢复到地震之前的繁荣。当我见到写着”大家好?”的这些广告牌时,我感到很惊讶,”Shanahan 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广告,因为它既简单又真诚。它没有极力的想要告诉您任何事情,而只是想不时地提醒人们要互相帮助。”

那些居住在新西兰的人也可以花很多时间欣赏这个国家的自然美景。因为这是一个人口比较少的岛国,人们很容易就能找到并到达空无一人的沙滩,这个国家的每一处距离海边都不超过 130 公里。

斯里兰卡

和缅甸的情况类似,在斯里兰卡,捐赠文化受到宗教的深刻影响。”大部分的斯里兰卡人是佛教徒或印度教徒,两种宗教都支持慈善和分享,”住在首都科伦坡的 Mahinthan 这样说。

斯里兰卡的城市孩子们
斯里兰卡的城市马特勒举办了很多活动来鼓励人们乐善好施(图片来源:Peter Schickert/Alamy)

乐于助人的精神在最南部的城市马特勒表现得尤为明显。”在斯里兰卡,有一种说法:无论您在岛屿的任何地方,如果您需要帮助,您总会在马特勒找到一个乐意帮助您的伙伴,”来自马特勒的 Supun Budhajeewa 这样说。”这种乐于助人的感情深藏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我觉得是这种精神造就了我们。”

在马特勒,总是有很多的活动,除此以外还鼓励人们行善,无论是献血还是学校的慈善社会活动。在特别的日子,如月圆日(在满月期间全国一个月举行一次的节日)有许多市级组织和临近的城市都会举行 dansel 活动(大规模的免费食品派发摊位活动)。对于像义务道路清洁工、医院志愿者和为无家可归的人建房子的 shramadhana 或义务劳动者来说,节假日也相当受他们欢迎。

除去乐于助人和时时微笑的居民,斯里兰卡也因其繁复多样的食物闻名于世。受葡萄牙人、荷兰人、英国人、印度人和波斯商人的影响,斯里兰卡菜肴多数芳香沁人,多用香料,并且主料常为米饭和咖喱。料斗以及由鸡蛋、蜂蜜和牛奶制成的薄煎饼也是另一种受欢迎的食物。此外,这个岛屿还以她散发浓郁柑橘香气的锡兰茶闻名世界。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