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贴:你知道感冒和流感有什么区别吗?

冬季是感冒和流感的高发季节。几乎每个人都得过流感和感冒,但你知道这二者的区别吗?

还有,如果得了流感和感冒,都有哪些招可以帮你尽快康复?

感冒
(冬天是感冒和流感高发季节EYEWIRE INC)

冬季是感冒和流感的高发季节。几乎每个人都得过流感和感冒,但你知道这二者的区别吗?

还有,如果得了流感和感冒,都有哪些招可以帮你尽快康复?

首先,要弄清什么办法最有效当然取决于你的症状,因为感冒和流感的一些症状是相似的,但感冒和流感本身又是完全不同的疾病。

感冒会让你觉得身体不适,但是如果得了流感则会严重的多,很可能会让你卧床不起。

流感还会伴有发烧和浑身疲惫。

以下是一些对付感冒和流感发烧的一些经验之谈

吃饭
如果不想吃就不要强迫自己 (THINKSTOCK)

吃还是不吃?

英语里有句谚语叫感冒了要多吃,发烧了要饿着。但是现在专家说,这种说法可能没有可信的证据。

因为,通常人一发烧就会没有食欲, 因此建议人们即使在没食欲的时候也要吃一些健康食品,但是如果你不感觉饥饿的话也不要强迫自己。

挺着还是卧床休息?

感冒要看自己身体情况决定是否要卧床休息 (THINKSTOCK)

专家建议要倾听你自己的身体语言,不要勉强自己,该休息时就休息。

至于该休息多少将取决于你自己的感觉如何。

如果只是小感冒,你不必停止自己的日常活动,甚至可以照常上班。

柠檬水
多喝水 (THINKSTOCK)

喝柠檬蜂蜜水还是来点威士忌?

其实,没有证据显示这两者会有效,不过喝柠檬水肯定要比喝威士忌好。

医生总是建议人们在感冒后多补充液体,这里的液体就是指水,而不是别的。偶尔喝杯茶或咖啡也不妨。

如果你得了感冒与流感,很可能会打喷嚏、咳嗽、出冷汗等,因此需要补充液体。

但喝水也不要过量,研究显示如果喝水过多也很危险,甚至死亡。

去痛片还是布洛芬?

这两种药都管用,你甚至可以两者都吃。但记住,不要超过说明书上所规定的24小时的最高用量。

还有在吃布洛芬时最好与食物一起或是吃饱饭以后。

治鼻塞
可以在胸部抹点油精,或是在热水碗里滴几滴油精有助于鼻塞。

桉树油还是薄荷醇油?

没有什么证据显示这两种油对感冒起作用,但的确可以对一些症状起到暂时的缓解。

可以在胸部抹点油精,或是在热水碗里滴几滴油精有助于鼻塞。

维他命C
试验发现维他命C有助于预防和减轻感冒的症状。THINKSTOCK

维生素C还是锌?

自1930年代起人们就用维他命C治疗呼吸系统的感染,特别是70年代以来。

试验发现维他命C有助于预防和减轻感冒的症状。

如果真的吸取了过多的维他命C,人体会在排尿时排出体外。但是锌就不一样了,如果人体摄取过多的锌会很危险。

不要用抗生素

英国政府大力宣传不要滥用抗生素。

普通的感冒和流感服用抗生素并不起作用,特别是由于病毒所引起的感冒和流感。

只有在细菌感染时抗生素才管用,只有在你由于细菌感染出现进一步症状时才应该去看医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