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给孩子起个标新立异的名字?

父母们也许会为给新生儿起名而苦恼不已,但很少有人会因为给孩子起名而上法庭。但在过去几年,世界各地的法官都不得不介入和挑战父母们的决定:”Nutella”(能多益,一种巧克力榛子酱品牌名)是法国禁止使用的名字;”Cyanide”(氰化物)是英国禁止使用的名字;也许最怪诞的是,新西兰名为”Talula Does the Hula From Hawaii”(夏威夷跳草裙舞的 Talula)的女孩被法院监护,目的是要为她取一个更为传统的名字。
(图片来源:Alamy)
(图片来源:Alamy)

兰切斯特大学社会学家简·皮尔彻(Jane Pilcher)认为,”名字是我们身份的核心标志,它还关乎重要的法律身份,决定着国家和政府怎样识别我们,名字也是我们社会文化认同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们还是我们的性别、种族等方面的标志。”

但是,父母给孩子起的名字日益非同寻常,或者独一无二。圣迭戈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珍·特温格(Jean Twenge)在 2010 年进行的一项研究中发现,在 1880-2007 年之间出生的 3.25 亿美国新生儿的名字中,常用人名自 1950 年以来逐渐减少。例如,1950 年,30% 的男孩会使用十大名字,而 2007 年,只有不足 10% 的男孩使用十大名字。

Image result for Baby's foot
名字是孩子身份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近来,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为孩子起个独一无二的名字(图片来源:Alamy)

特温格指出,人们取独一无二名字的方法五花八门,利用普通名字的拼写起独特的名字就是其中一种。例如,在美国,很流行的名字”Jaxson”,原本来自于50大常用名字之一,但却使用一种非同寻常的拼写,而在英国,给孩子起一个由两部分组成的复合名字则成为时尚。

这种趋势似乎并不限于美国或者英国。最近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对 2004-2013 年之间出生的孩子而言,父母会将传统汉字和不常见的发音组合起来为他们取名。另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分析了一个德国城市中孩子的取名情况。他们发现,1894 年, 32% 的名字独一无二,也即,它们在样本中没有重名。到了 1994 年,77% 的样本在当年独一无二。

除了时尚不断变迁之外,是什么因素导致这种改变的呢?它对未来世代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针对这一现象,心理学和社会学研究发现了一些出人意料的答案。

前沿心态

一种答案是,它代表着文化日益迈向个人主义的发展趋势。特温格表示,”美国文化越来越倾向于个人主义,父母希望给孩子取的名字能帮助他们脱颖而出,这意味着独一无二的名字更多,常用名更少”。日本和德国的研究人员都得出类似的结论:我们都想与众不同。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心理学副教授迈克尔·瓦纳姆(Michael Varnum)还有更进一步的线索,他力图梳理出导致特定地区个人主义日趋兴起的原因所在。在一项研究中,他对美国不同地区流行的常用名进行分析后发现,欧洲人新近定居的地区,人们不太给自己的孩子起常用名,这些地区包括西部山区和太平洋西北地区,如科罗拉多州、内华达州、俄勒冈州和怀俄明州。

(图片来源:Alamy)(图片来源:Alamy)

他们认为,加拿大取名的情况也类似,加拿大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使用常用名要少,而人们在东部地区定居比较早。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有类似情况。

他表示,”我们认为,这就是富有传奇色彩的定居点开拓。其中反映了某种程度的自我选择。决定前往危机重重、一无所知的新疆域的人们也许更为依靠自己,不囿于习俗。今天的起名情况就反映了这一点。”

财富也许同样发挥了作用。例如,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瓦纳姆将人们倾向取独一无二的名字与日益改善的经济条件联系起来。社会经济状况的日益改善让个人主义抬头,从为孩子取独特的名字就可见一斑。

瓦纳姆指出,研究表明,富人们更加自我中心,推崇独树一帜,而不是随大流。他认为,这种情况从我们的发展历程也讲得通。他说,”我们资源丰富之时,就不太会担心资源稀缺,有点儿与众不同也无大碍。实际上,与大众保持距离可能是还会占据优势。 例如,这样会有更多的创新机会。”不过,时世艰难时,明哲保身会更有好处。”如果没有大量资源或财富,最好的策略也许是随大流,照大多数人的做法去做。”

另一项对美国人 1948-2014 年间取名情况的研究为这一理论提供了更多证据。艾莫利大学的埃米莉·比安奇(Emily Bianchi)发现,常用名的增加与全美及各州的失业率下降相关。

医生
关于名字的简单事实可能会改变您涉足医药或法律等职业领域的机会(图片来源:Alamy)

由于名字对我们建立自我认同至关重要,因而名字的选择可能会改变我们一生的走向。现在有一些新的证据可以证明这一点。

一项研究表明,容易发音的名字给人的印象更为积极,而且与律师事务所的高级职位相关。名字甚至能影响一个人的感情运势。例如,另一项研究发现,交友网站上,有名字非同寻常的人更有可能被访客忽视。

目前,还有一个发展趋势是,人们取名往往会模糊性别界限,2005 年,美国西北大学政策研究所所长大卫·菲戈利奥(David Figlio)分析了名字对姐妹之间选择专业的影响。他首先分析了几千个名字,根据特定发音和结构确定其为男名或是女名。例如,”Ann”几乎总是女孩的名字,而”Anne”在语言方面更趋女性化。

女名的长度也更长,”Anastasia”是语言上最女性化的名字之一。菲戈利奥说,”我发现,与自己的姐妹相比,名字在语言上性别特征不明显的女孩会更重视数学和理科作业。” 这种影响会一直持续到成年。另一项研究表明,名字在语言上更男性化的女性更可能在律师行业取得成就。

对男性而言,则是另一回事。例如,菲戈利奥发现,初中班级中,名字在传统上为女名的男孩,其辍学率较高,班级中有同名女生的情况尤为如此。

出生证和护照
在某些国家(包括威尔士),法院可以否决父母为子女所取的名字(图片来源:Alamy)

“在大多数英语文化中,名字有性别之分。约 97% 的名字明示了性别。”男孩起女名会破坏这一点,因为男孩女性化被视为一件不好的事情。但是,有一个男性化的名字的女孩实际上却可能因此受益,因为,历史上,阳刚之气一直是个备受尊崇的特质。”

有些国家特别关注有非同寻常名字的孩子,还做出相关规定。例如,在冰岛,父母必须从政府批准的名单中为孩子选择名字。在德国,取名必须得到批准,而且必须明示性别。”这样做的根据是,孩子可能因为名字而感到尴尬、受到诽谤,因此政府需要保护孩子免受可能的暴力威胁。

菲戈利奥也指出,当然,名字只会在某种程度上对我们人生道路产生影响,对很多人而言,它根本不会有什么影响。”我认为,我们应该对此有些的认识。我们会给孩子取自己喜欢的名字,但也要认识到,孩子会因为他们的名字而在社会中受到不同的对待。”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