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将征收边境税建高墙 墨西哥谴责

美国白宫发言人说,特朗普总统将对墨西哥进口商品征收20%关税,并以此作为修建隔离墙的开支。墨西哥政府对此提出谴责。
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
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星期三刚签署行政命令,宣布将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筑一堵隔离墙。AFP

美国白宫发言人说,特朗普总统将对墨西哥进口商品征收20%关税,并以此作为修建隔离墙的开支。墨西哥政府对此提出谴责。

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表示,对美国消费者来说,对墨西哥征收边境税将使其进口商品更贵,美国消费者最终将为修建隔离墙付款。

在此之前,由于美国和墨西哥对谁应当为修建隔离墙付费发生争执,墨西哥总统涅托刚刚宣布取消原定对华盛顿的访问。

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星期三刚签署行政命令,宣布将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筑一堵隔离墙。而让墨西哥为这堵隔离墙支付建墙费是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一项主要承诺。

但墨西哥总统涅托坚持表示,”墨西哥不会为修墙付钱”,他并在星期四宣布取消访美的计划。

几个小时后,美国白宫发言人斯宾塞对记者表示,特朗普已与国会议员讨论了修墙费用问题,并称议员正考虑将其纳入美国国会正在规划的税务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

斯宾塞说,计划向墨西哥进口商品征税两成,用于建造费用,征税两成每年可因此获得约100亿美元的税收。

特朗普和涅托
在美国大选前,特朗普和涅托曾在墨西哥见过面。GETTY IMAGES

斯宾塞在”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上说,”美国现在的政策是对出口商品征税,并让进口商品自由进入,这很可笑”,他并称,这笔税收将”很容易支付修墙费用”。

他解释说,该计划最后敲定之后,征税幅度可能最终低至5%。

美国白宫幕僚长赖因斯·布里巴斯随后表示,边境税是当局正在考虑的几个选项之一。

 

墨西哥西北蒂华纳郊区的边境隔离墙。
墨西哥西北蒂华纳郊区的边境隔离墙 (AFP)

分析:无法接受的边境税——BBC新闻网威尔·格兰特(Will Grant)发自墨西哥城

墨西哥总统涅托如果前往华盛顿举行会谈,那么他将被视为非常脆弱,对很多墨西哥人来说,这就等于接受特朗普的中心主张——由墨西哥来支付美国边境隔离墙。

如果这笔钱并非立即支付,那么最终也会支付。根据特朗普领导的白宫提出的最新建议,或许将对墨西哥进口商品征收多达二成的边境税。

由于墨西哥每年向美国出口约3000亿美元的货物,该提案的影响将在全国各地感受到。

此外,通过征收新税为隔离墙提供资金的想法对于大多数普通墨西哥人来说是不能接受的,他们认为隔离墙不必要、不人道、昂贵而且无效。

涅托作为墨西哥的民选总统,任期还有18个月时间,他至少有责任在这段时间里向美国传递墨西哥人民的立场。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格莱厄姆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警告说,实施边境税将对美国消费者带来很大影响。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格莱厄姆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警告说,实施边境税将对美国消费者带来很大影响。TWITTER

作为邻国和贸易伙伴国,美墨两国的争执在特朗普上任之后深化了。

在墨西哥总统涅托宣布取消访美计划之后,特朗普回应称,如果墨西哥不以”尊重”的态度对待美国并支付修建隔离墙的费用,那么两人的会晤也将”毫无成果”。

涅托在墨西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他对修墙计划感到”悲哀”。涅托在讲话中称,”我一再表明:墨西哥不会支付这笔修墙费”。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格莱厄姆警告说,美国消费者最后可能承担所提议征税的后果。

他表示,”我们可以征税的东西,他们也照样可以。这是经济增长的巨大障碍”。

墨西哥西北蒂华纳郊区的边境隔离墙。
让墨西哥为这堵隔离墙支付建墙费是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一项主要承诺(图为墨西哥西北蒂华纳郊区的边境隔离墙)。AFP

“建墙”是特朗普在大选期间的其中一个竞选口号,指的是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建长达3200公里的隔离墙。

特朗普总统在国土安全部签署有关行政命令时谈到了美国南部边境所面临的”危机”。

特朗普签署的行政命令还呼吁雇佣10,000名移民官员,以增强边境的巡逻管控能力。

特朗普说,”没有边境就不能叫国家”,”从今天开始,美国重新夺回边境的控制”。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人说,美国国会将考虑这项计划,建墙费用大约需耗资120亿至150亿美元。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