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从台湾看李克强人大工作报告

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周日(3月5日)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工作报告,其中涉及台湾时,李克强表示“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李克强除提及”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外,也再度对台湾青年保证,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_94946952_254534ba-bcd6-4cbc-86bc-65d49ad7113c

这也是台湾自民进党政府重新执政后,中国官方在两会上对台湾当局的表态。

有评论认为,对比2016年,甚至是过去李克强对台湾的谈话,去年”两岸一家亲”等较亲切用语消失,今年显得更为疏离甚至”冷酷”。

台湾陆委会对李克强此番有关台湾的讲话表示,中国大陆在发展对台政策的过程中,必须掌握两岸与区域情势的动态变化,也必须尊重与理解台湾民主制度与民意基础,才能有助开展互利双赢的关系,有利双方推动内部改革发展。

陆委会并重申,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本来就是双方共同的目标与责任,陆方一旦推出攸关双方民众权益福祉的措施时,就要真正以关怀人民幸福为先,降低”政治考虑与操作“。

BBC中文网记者询问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回应称:”基于原则,一切以陆委会声明为主,我们不予回应。“

China, Taiwan
蔡英文去年就任台湾总统后,两岸关系热度降低。

老论述求稳定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所教授范世平也向BBC中文网记者说明,这一次李克强的发言过去都讲过,提及青年政策等问题时都是过去的老论述,严格说来也是“求稳定”的谈话。

他也说,两会中国大陆当局还是会聚焦国内内政,台湾的部分他们只会稍稍提及,来强调是属于“内政的一环”。除非中国大陆当局在修法上出现强烈的动态,将“反分裂法”等改成“统一法”等,那就会是大问题。

李克强提及的”遏止港独“部分,范世平认为是唯一的”新意“,但他也说,中国大陆近来由于萨德反导系统与韩国决裂,以及朝鲜因为金正男在马来西亚遭毒杀而与马国翻脸一事,还有南海问题等,都让中国大陆伤透脑筋,对台喊话终究只是策略性。

而在口气部分,范世平则是认为确实冷酷许多,但在政党轮替下,这也是无可避免的。

中方自信

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赖岳谦则认为,在两会闭幕的中外记者会上,将能更清楚地看到中方对台的施政目标,但从目前的谈话中可以察觉,中国大陆对台政策依旧明确持续,方向不变,”不会到太过严厉,也没有宽松,但是依旧是清楚“。

他也表示,两岸只要不回到过去的”九二共识“,那么两岸谈判的基础红线就会失去。”李克强说得很清楚,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不允许的。”就赖岳谦观察,一旦蔡英文政府没有再提”九二共识“,无论如何都会被视为台独的第一步。

赖岳谦也说,综观这几年的两会对台谈话,中国大陆已经是相当有自信的国家,对于台美、台日关系都可以有效掌握。就算特朗普上任后,说出对于台湾较亲切的谈话,中国大陆都能有效地将他”拉回一中政策“。

而在内政方面,赖岳谦也表示中国的自信也展现在一带一路、西部与东北部开发等,只要经济持续稳成长,那对于台湾问题中方只需要在重要时刻持续表态,并持续压制台湾就好。

China, USA, Taiwan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将挑战“一中”政策,但后来向习近平表态支持“一个中国”。

港独台独

李克强本次的政府工作报告首度公开直言”港独没有出路”,赖岳谦也认为中国官方的忧虑顺序出现变化,以前都以遏止台湾独立优先,现在连港独也被提及,显示港独已成为中国施政上的”大议题“,甚至与台独并驾齐驱。

赖岳谦也说明,很多港独运动人士,其实是把英国看做宗主国,这点未来英国在对中国”一国两制“问题上的表态,是否该与港独运动的分际给抓好,需要更清楚。

回到台湾的议题上时,赖岳谦认为共产党目前走的就是实际路线。过去马英九执政,因为”九二共识“的落实,让中方松了不少戒心,也在谈话与施政上给了更多”深水区“。

而如今,一切都退回到2008年马英九当选前的态势。赖岳谦认为,”九二共识“终究是核心问题,就看民进党往后会不会对这个方向有表态。对比昔日台独运动,现在连香港的”港独“也被中方视为威胁,也许正反映了”一国两制“的一种结果。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