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应如何同建筑设计师打交道?听听设计师怎么说

作者: 黄海鑫 (Dylan Huang)

 

每个公司和设计师的习惯不一样,对于一些项目,我习惯于分为以下四个步骤。

Image result for 建筑设计师

 

1.Concept Design – 概念设计

概念设计包括格局布局、大体形状。考虑到建筑和土地的关系、城市规划要求和客户预算,概念设计出来时,客户要抓住机会说出自己的进一步想法,提出一些修改性建议。注意,只是给设计师建议,要听听设计师是怎样考虑的,设计师毕竟是专业人士,在设计时会全盘考虑问题,各个方面环环相扣。 例如光线、风向、防水、结构受力、跨度、钢梁、节能、庭院、阳光角、常见风水问题等等。

 

2.Developed Design – 完善设计

一旦概念设计确认后, 设计师会对建筑材料进行设计,这包括外墙、屋顶、门窗等等。这一步骤相对来说要比第一步骤决定的快。 如果需要申请resource consent,(资源许可)这个时候可以准备了。

 

3.Documentation – 施工图

这一步是要设计师牵头的,需要把所有工种的材料结合在一起, 起草产品规格和施工标准,有时会需要地质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水利工程师、隔音、防火、通风工程师的配合。一个高质量的施工图会减少工地施工时的麻烦,正确引导承建商给出更精确的报价, 最后顺利拿到CCC完工证明。

当然越精细的施工图就会花费越多的时间,有责任心的设计师会在上报之前尽可能把问题都检查出来进行改正,而不会甩给市议会后让审查官挑毛病。

对于手里项目特别多的设计公司, 把好这一关是非常重要的。 不然施工的时候出错的话,那就不用干别的了,天天得忙于处理投诉了。

 

4.Consent – 报批

虽然新西兰的建筑规范是统一的,但市议会每个审查官的喜好都是不一样的。同样的图,这个人审查一个问题都没有,另一个人可能会挑出二十几个毛病。不过不用担心, 设计师会通过专业的经验跟City Counci保持沟通、解决问题,确保报批最终批准。Building Consent批不下来的情况极少发生,至今本人还没遇到过这种情况。

images (4)

建筑设计师不是廉价工种
下面这两张网上流传的图片道出很多设计师的心声。
想要设计师工作速度快、还要少花钱、还要做的好,这是不可能的。

客户对设计师的信任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出众的作品都是设计师给家人或是亲戚、朋友设计的,就是因为设计师受到了全面信任。

客户给设计师提出的要求尽量灵活一些,尽量不要用太多条条框框限制设计师的灵感。把设计师当做朋友去谈心,也能让设计师更了解你。

催图是必须的, 但要适可而止。脾气再好的设计师面对整天催图,心情难免会有波动。聪明人会让设计师保持良好的心情, 在你的设计上多花点心思。

我希望把我这几年在行业内摸索的一些经验分享给第一次做开发的华人朋友,也希望能够让今后的年轻华人建筑设计从业者少走一些弯路。

 

(作者黄鑫/Dylan Huang是奥克兰建筑设计院Director)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