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国与西方打交道可谓长袖善舞

《金融时报》星期二(11日)的一篇评论文章继续就中国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结束的会谈做文章。

文章的标题是”中国在贸易问题上向白宫抛出一根骨头”。

换句话说,中国给了美国一根骨头啃,其实实惠不多。

特朗普和习近平

REUTERS图片

文章说,虽然中国经济改革开放近40年,但是至今仍未完全实现市场经济。

然而,中国从西方民主国家那里学会了重要的一招,施用雕虫小技来安抚国际伙伴。

以这次习近平和特朗普的会谈为例,中国同意在贸易上做出一些小小的让步,比如解除从美国进口牛肉的禁令以及解除一些外国公司投资中国金融行业的一些限制。

这样措施令特朗普很有面子并能在国内进行炫耀,但实际上对操纵人民币汇率问题绝口不提,装作一身清白。

文章说,中国的招数是雷声大雨点小。而从美国方面来说,特朗普应该借机与北京就双边投资协议举行会谈,因为这本来就是上届奥巴马政府遗留下的问题。

如果能在这方面有所成就,那么它将使美国能够打进众多的中国服务行业市场。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