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做上新西兰教育部长:Nikki Kaye为何深受John Key总理青睐

作者: (奥克兰)墙头草

(文章原名 《Nikki  Kaye小传》)

 

2016年9月,年仅36岁的Nikki Kaye被诊断出患了乳腺癌。此时,已经有3个部长和两个副部长头衔的她向当时的总理John Key提出辞职。可是,John Key居然“冷血”地拒绝了。

 

甚至还在仅一个月后,当Nikki还在痛苦的治疗过程中,国家党就又为Nikki预留了一个更为重要职位 – 教育部长。那么,Nikki Kaye有什么样的特质使得人才济济的国家党对她如此看重、让她深受John Key总理的青睐呢?

 

Image result for Nikki Kaye

Nikki Kaye 女士

 

30年前,Nikki  7岁的时候,和大部分Kiwi家庭一样,她的父母为她办了一个生日会,邀请了一些小朋友来参加。但Nikki的父母那时的关系已经很不好了,他们居然对彼此的看不惯如此不能掩饰,居然在女儿的生日会上就吵了起来。这一年,他们离婚了。后来他们分别再婚。特别Nikki的父亲再婚若干次。Nikki 于是除了两个亲生兄弟姊妹外,还有6个半亲生的兄弟姊妹和一个无血缘关系的兄弟。

 

Image result for Nikki Kaye

Nikki Kaye 女士

 

儿时破碎的家庭背景使Nikki Kaye成熟得比同龄人要早,也更有个性。她在高中11年级时几乎退学,不过这并不妨碍她最后成为高中的学生领袖(Head Girl)。

 

前不久,新西兰媒体翻出她在高中时期参加的一个野外生存真人秀的电视节目。在那个节目里,Nikki和5个中学生被放在一个小岛上(Rakitu Island)上,没吃、没喝、没住处。

 

和另外5个忙着睡觉、没有解决问题意愿的年轻人相比,Nikki迅速脱颖而出,抓鳗鱼,撬贝壳,嚼海带,找水。她如此活力四射,也激励了同伴。电视制作人试图要求她退后一点,好拍摄到一些年轻人失败、挣扎的状况,但Nikki坚决地拒绝了。

 

她说:“你们想要真实,这就是真实。”

 

“他们可能以为我是一个私立学校的模范宝宝(head perfect),可能没有吹风机(Hair Dryer)都活不了”

 

时光荏苒,到了2008年,Nikki Kaye在大学毕业和海外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回到奥克兰,成为国家党奥克兰中心选区的候选人。

 

奥克兰中区传统上一直是工党的票仓,28岁的Nikki Kaye 首次参选就敢在工党的地盘挑战工党候选人。

 

 

她开始挨家拜票,说服选民支持她,据说她敲了一万多户选民的家门。虽然她年轻漂亮,但新西兰选民并不会因为你的颜值高就投你一票,尤其在工党的地盘。 可以想象她会遇到许多冷脸、吃过很多闭门羹。

 

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辛苦的拜访和宣讲最终结出了果实。Nikki Kaye大选中击败了在任的工党议员,成功当选,进入国会。

 

进入国会坐在后排议席上,这名年轻的女议员依然个性张扬,努力地为她所坚持的发声,即使对立面是国家党内部的大佬们。

 

这其中最大的冲突无疑是当时国家党政府为了复兴经济提出的允许在包括大屏障岛(Great Barrier Island)在内的保留地开矿的动议。Nikki Kaye公开发声反对,她反对的态度如此强烈,以致于让人觉得她可能会不得不离开国家党。

 

虽然,国家党的一些人不喜欢Nikki,但她的努力和才能依然获得了广泛认可。2011 年,她被选为政府管理特别委员会副主席。这时她还只是首届国会议员。

 

2011和2014年大选时,Nikki Kaye 面临的对手是工党的Jacinda Arden。

 

Image result for Nikki Kaye

国家党的Nikki Kaye (左)和工党的Jacinda Arden(右)都是上升中的政治明星

 

Jacinda当时还只是工党的排名议员,但却是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还曾被选为国际工会组织青年部主席,对Nikki的议席进行了强有力的挑战。Nikki经过苦战险胜,守住选区。

 

Jacinda 后来在今年2月25日Mt Albert选区补选中获胜,如今更成为工党副党魁。

 

John Key Visits Auckland

2011年11月大选前,Nikki  Kaye 和前总理John  Key 在奥克兰市区拜票

 

在2011年大选后,Nikki 出任科学与教育委员会主席,在这个委员会中国家党占少数,所以需要更多的协调,沟通和妥协。年仅31岁的Nikki很好地为这个委员会做出一些有建设性的规划。于是,她在2013年一下被委任了三个部的部长职务(食品安全部,青年部,民防部)和两个副部长(教育部,移民部)职务。2014年,她更是在基本保留原有职务下的情况下,增加了一个新的重要职位 – ACC部的部长。

 

Nikki Kaye 走访学校

 

2016 年9月,Nikki Kaye 被诊断出罹患乳腺癌,这对年轻的她无疑是个重大打击。

 

本来她身体是非同一般地强健。2008年和2013年,她曾经两次完成了新西兰东西海岸挑战赛

 

在这个为时一天的挑战赛中,一个人需要先跑2200米,然后自行车55公里,再山地跑30.5公里,接着是15.5公路自行车和70公里独木舟,最后69.5公里自行车结束。全程243公里。 

 

写到这里,我都肝儿颤。大家可以脑补一下Nikki Kaye 有着怎样强健的体力和毅力啊。

 

她的旺盛的精力使她可以完成常人所不能及繁重的工作,可乳腺癌让她不得不放下工作,开始治疗。

 

早在2008年Nikki当选议员不久,因为她日益繁忙的工作,Nikki就与伴侣分手了,陪伴她的只有她的两只猫咪。

 

Nikki Kaye 女士

 

虽然患病,Nikki Kaye的同事似乎对她都有莫名的信心,相信她能继续回来工作,当时的总理John Key拒绝了她的辞呈。

 

2016年10月,当时的教育部长Hekia Parata 宣布于2017年退休,而Nikki还在艰苦地和癌症做搏斗时, 国家党政府就把教育部长这个位置预留给她。2017年1月,医生允许完成治疗的Nikki重回国会,2017年5月Nikki Kaye 接任教育部长。

 

据说,她现在还准备在2018年2月再次参加新西兰东西海岸挑战赛。

 

目前,新西兰的教育面临着许多挑战,包括教师短缺,教师素质差次不齐以及如何应对未来数字教育挑战。

 

Nikki Kaye 走访学校

 

可是,依照Nikki Kaye在处理困局和挑战时所表现出的顽强意志力和能力,相信她在教育部长的工作岗位上能做出一番成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