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外长访问新西兰,开玩笑说毛利人碰鼻礼在苏格兰会被误解

(联合早报网讯)正在新西兰进行为期两天访问的英国外长约翰逊24日在新西兰拜访原住民毛利人领袖时,说当地传统打招呼的方式在苏格兰 Glasgow的酒吧,可能会引起误解。

 

naipc201707241703321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和《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说,约翰逊出访新西兰的两天行程,以拜访南岛城镇凯库拉(Kaikoura)一间毛利会堂为开端。凯库拉去年11月遭规模7.8强震袭击。

约翰逊感谢当地乡亲在强震后照料受困当地的观光客,包括200名英国公民,也感谢乡亲教他毛利人打招呼的方式“碰鼻礼”(hongi),也就是两个人见面时鼻子碰鼻子。

毛利碰鼻礼象征行礼者分享生命气息,但约翰逊却说他担心碰鼻礼在苏格兰 Glasgow 的酒吧,可能会被误解。

他说:“感谢你们教我行碰鼻礼,我认为这是一种很美妙的介绍方式,不过如果你在格拉斯哥的酒吧里尝试这么做,可能会遭到误解。”

他还说,新西兰拥有强大女性领导的传统,我们家乡也是。他这是暗指约翰逊的顶头上司,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据报道,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稍后表示,他不认为新西兰人民会被约翰逊的言论冒犯。

他说:“碰鼻礼几乎对世界各地的任何人来说都是相当陌生的仪式。”

(联合早报)

UK Foreign Secretary Boris Johnson meets Kaikōura tourist operators.

 

布朗湾Victor公寓:能看得见海景的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