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租时代》公演前夕采访在奥克兰做话剧的文艺青年

作者:毛 芃

奥克兰是世界上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这样的城市,盛产文艺青年,盛产各种艺术,当然也包括戏剧。

在奥克兰,大大小小的剧院可不少。就在奥克兰市中心,各种剧院至少有五、六家。几乎每个晚上,都有各种风格的戏剧、歌舞在上演。

9月4-6日,中文原创话剧 《同租时代》将在奥克兰的Herald Theater公演。这是奥克兰飛凡剧社推出的最新戏剧。

 

HeraldTheatre2-Auckland

Herald Theater 剧院外观  (网络图片)

1

说起来,戏剧可是个源远流长的艺术形式,有好事者称之为“十大艺术之中的第七艺术”。戏剧最早的雏形来自于祭祀、仪式及庆典等群众活动。而中国的话剧,则是从欧洲引入的一种戏剧形式,在中国已有110年的历史了。

在奥克兰,随着华人移民的增加,中文话剧开始出现在舞台上。这几年,我看过来自北京的话剧 – 著名话剧导演孟京辉的作品《恋爱的犀牛》,还看过本地原创话剧《偷•心》和《诗人之死》。

9月4日- 6日上演的《同租时代》和《偷•心》都出自飛凡剧社。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我在奥克兰一树山公园的咖啡馆同飛凡剧社的创建人 –李飞和罗凡喝咖啡聊天。这两位热爱话剧的年轻人是一对情侣,李飞是科班出身,罗凡是话剧超级发烧友。

IMG_6799

 李飞(左)和罗凡   (毛芃摄影)

 

我感兴趣的是,他们为何要在奥克兰这样一个地方做话剧。

李飞介绍说他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考入福建人民艺术剧院,一待就是10年,话剧演了无数场。演话剧,已经是他生命的一部分。

两年前,他到了奥克兰,继续做话剧对他来讲好像是件很自然的事情,何况他还有热爱话剧的罗凡和一大群朋友的帮助。

但凡相爱的人总是有共通点的,李飞和罗凡就是因话剧而结缘。

几年前,罗凡回国探望父母,顺便看了场话剧,那场话剧正好有李飞出演。罗凡随后同朋友们聊起这个话剧,正好在场的一位朋友同李飞认识,看罗凡对话剧这么着迷,就介绍他们互加了微信。

回到奥克兰后,罗凡同李飞有了微信联络。两人渐渐无话不谈,他们相爱了。不到一个月时间,李飞就飞到奥克兰探望罗凡,从此开启了两年飞来飞去的异地之恋。

为了爱情,李飞最终破釜沉舟放弃了国内舒适的工作和熟悉的环境,来到了奥克兰。他说,这也许是他这辈子做过的最疯狂的事情。

李飞来奥克兰的第二年,和罗凡创建了飛凡剧社。这是一个饱含爱的名字 – 两个人的情感之爱和他们对戏剧的非凡之爱。

_MG_3784

罗凡十几岁就从中国来到奥克兰念书,中英文都不错,熟悉了解本地环境。她自然成为飛凡剧社的外联人员,负责各种管理工作,同时她也上台演出,而李飞则专注于创作和培养演员。

去年上演的《偷•心》是飛凡剧社出品的第一部作品,也是李飞在奥克兰导演的第二部作品。这部作品让人们知道了飛凡剧社、知道了李飞,还知道了奥克兰有一批戏剧表演发烧友。

_MG_3929

赵宇(左)和Christine(右)演出《偷•心》

 

《偷•心》是李飞根据新西兰华文作协主席珂珂女士的小说改编。演员由奥克兰华社中的文艺爱好者担任,其中有大家熟悉的常在各种社区活动上做主持的赵宇先生,有文艺圈活跃人士由得刚先生、倪兰女士;连倪兰的女儿 –Macleans College的高中生美哒哒也上台扮演女主角 – 一个青春叛逆的女孩子。

我看的那一场演出男主角是赵宇。从我这个戏剧外行看来,赵宇的戏相当不错,克制但有内在激情,演活了独居老人孤寂但不甘寂寞的心态。

这出戏的立意挺好,讲的是老一辈同年轻一辈的的各种小冲突,表现了生活在海外的老年华人移民的生存状态。

《偷•心》是个情节简单的故事,没有复杂的人物关系,更没有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恨情仇。李飞把它做成了试验性话剧,同样的故事,两个版本,第一个版本中英巧妙地混合;第二个版本则放手交给一位更年轻的导演Scarlet去尝试"浸入式"表演,表演区扩大至观众之中,艺术形式非常先锋。由得刚和倪兰都参加了第二个版本的演出。

IMG_6719

由得刚(右)和谢卓艺(左)演出《偷•心》(由得刚提供图片)

 

李飞打心眼里想让更多有热情有才华的人参与创作演出,不论他们比他年轻还是年长。

前些天,我特意同由得刚、倪兰和赵宇聚了聚,请他们聊聊参加《偷•心》演出的感受。

他们仨,年轻时都是文艺活跃分子,无论是学校还是单位,唱歌、跳舞、演戏,样样没落下过。

赵宇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特色,李飞他们做事很执着,我欣赏他们考虑问题的思路、做事的方式。年轻人愿意带我们玩,是好事,跟着专业导演排戏,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很难得的经历。年轻人的热情,是很感染人的。”

由得刚说:“刚开始的时候,李飞让我们读剧本,大家一遍遍读,读着读着,就发现了各种问题,就一起讨论、修改。读剧本过程是逐渐完善剧本的过程,到最后,剧本修改得同开初的已经大不一样了。我很享受这种群策群力一起创作的过程。这种深入地同年轻人一起搞创作的过程很让人享受。”

倪兰的热情更大, 她不仅自己上场演,她16岁的女儿美哒哒也参加了演出,而且还是演女主角。在学校有过舞台表演经验的美哒哒表演得既放松、又有张力。

78385467

美哒哒演出《偷•心》

 

舞台上的各种道具 – 冰箱、桌子、花盆架子不是从赵宇家搬,就是从倪兰家搬。甚至连演员穿的围裙、桌子上的照片相框,都是倪兰从直接从家里拿的。

甚至,他们几个人还帮着呼朋唤友来买票、捧场。

21 (1)-001

倪兰(左二)

 

一个好汉三个帮,李飞、罗凡是幸运的,第一场戏就遇上了热心人,非同一般的热心人。

从去年2月份搭起班子到8月份演出,半年的时间里,一周两次的排练,一个专业演员带着一帮业余演员,一丝不苟。

QiuGang19

《偷 ·心》演出结束后,演员们同观众交流

 

李飞现在的全职工作是做建筑,还开了一个周末话剧演艺班。《同租时代》这场话剧的四个演员,都是他演艺班的学生。他的另一个学生谢卓艺则投身剧务工作。

real people poster (2)

《同租时代》演员高原、玥子、李思澄、李子豪

(由上至下,由左至右)

与《偷•心》不同的是,《同租时代》表现的是一群年轻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一起租房、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时发生的各种故事。当然,这里面也有爱情。

edf

 

几个月来几乎所有的周末和平日的晚上,演员们都在一起排练

今年,是李飞来新西兰的第二年。“两年两部戏!”李飞说这话的时候,眼睛放着光。

“话剧是群体合作、齐心协力的过程。排练是辛苦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都很享受这个磨合的过程,排戏让大家越来越默契和互信。”

李飞告诉我,他中戏的校友谢含含特地来为这台戏做舞台监督。

“既然这么热爱话剧,放弃在福建人艺的专职话剧演员工作来奥克兰做话剧,是不是有些可惜呢?”我问李飞。

李飞笑了,说很多人问过他这个问题。

李飞说,目前在奥克兰的生活状态,是他这十多年来最健康、最满意的状态。

他说,在福州工作时,因为经常晚上演出,生活习惯是晚睡晚起。可现在,他每天早上7点钟就起床,因为要一早出门工作。这样白天工作、打工赚钱,其他时间还能做同话剧有关的事情,这让他感觉非常好。

李飞说,小剧场的话剧成本不算高不可攀,几场话剧演下来如果能卖出1000张票,就基本能收回成本。

“奥克兰10万多华人,卖出1000张票,应该不是不能完成的任务吧?”李飞的眼睛闪烁着自信和渴望。他希望每次演出至少能赚出下一次演出的场地费,希望能给业余演员们一些“辛苦费”。

他说,大家一起做话剧完全是凭着兴趣和热爱,并不是要靠这个赚钱。

采访中一直微笑、很少开口的罗凡告诉我,她和李飞这次演出结束后就要举办婚礼了。她说,现在几件事情一起忙着,虽然累,但很开心。

罗凡说,她很高兴能和李飞一起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自己相信的事情。

1134712015 (1)

李飞和罗凡

 

我突然想起几年前在奥克兰上演的中国话剧《恋爱的犀牛》。记得看完演出回来的路上,同去的文艺青年浩对我说:“新西兰观众可能很难理解剧中年轻人对爱情的那种执着。在中国,年轻人除了爱情几乎一无所有,哪儿像新西兰的年轻人,除了爱情,还有那么多他美好的东西可以去追求。”

确实,生活在新西兰的李飞和罗凡是多么的幸运,他们执着地追求爱情,从异地恋走向婚姻;同时,他们还能在华人是小众的奥克兰执着地追求他们热爱的话剧事业。

衷心祝愿他们的《同租时代》演出成功!

 

(所有剧务图片由罗凡提供)


 

《同租时代》

公演日期:9月4日、5日、6日

时间:晚上七点半

地点:Aotea Centre 的 Herald Theatre

购票方式

登录网站:ticketmaster.co.nz

或 aucklandlive.co.nz

搜索 Flatting Era 即可买票

IMG_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