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在行动 ·8·】国会中有ACT一席,我将继续为选民发声

行动党在行动 ·8·(25-09-2017)

unnamed

作者: David Seymour

 

2017年大选已经落下了帷幕,然而谁将主政下一届政府还是未知数。未来三年是国家党继续执政还是工党上台,这将取决于新西兰优先党同国家党和工党的谈判结果。

 

一个小党具有左右大选结果的力量,这个是新西兰的MMP混合比例选举制度造就的。

 

这不是Winston Peters第一次做King Maker  ( 造王者),1996年新西兰第一次实施MMP选举制度的时候,他就成为King Maker , 他选择同国家党政府组成政府,他担任了政府副总理和仅次于财政部长的Treasure。

 

2005年 大选,新西兰优先党Winton Peters再次成为造王者,他选择了同工党组成了联合政府,担任了外交部长。

 

今年,他会选择同谁组合呢?

 

不要忘记,无论工党还是国家党,为了执掌权力,他们必然要竞相接受Peters提出的条件,实施一些优先党的政策。

 

大家都知道,Winston Peters是要求大量缩减移民的。

 

今年7月,新西兰优先党宣布如果赢得今年大选进入政府,优先党将把每年的移民数额从去年的7万人减少到1万。去年,优先党还要求修改移民团聚政策。

 

如果Peters进入国家党政府,国家党会采纳他的移民政策吗?

 

不要忘记今年8月,新西兰优先党国有企业发言人 Richard Prosser先生提出要对电力公司实施国有化。

 

由于我的激烈反对和抨击,Peters 被迫收回将电力公司以低于市场价格重新国有化的政策。

 

如果优先党入主国家党政府,Winston Peters会重新提出电力公司国有化的政策吗? 国家党为了执政,会接受吗?

 

至于工党,9年没有执政,为了获得权力,只怕会对Peters做更多的让步。

 

我们行动党在今年的大选中,只获得了0.5%的选票,幸运的是,我们保住了在Epsom的席位,120个国会席位中,有我们行动党的一席。

 

今年大选,由于国家党同工党竞争激烈,不少行动党支持者改投国家党,以为这样可以确保国家党执政。然而在MMP选制度中, 没有任何大党能够单独执政,今年的国家党获得58个席位,加上行动党的一席,只有59席。如果行动党能获得三个席位,国家党就不需要看Winston Peters的脸色,就不用考虑同优先党结盟。

 

如果行动党能获得2.%的党票,我们就能有三个国会席位。作为国家党的执政伙伴,我们提出的打击青少年犯罪政策、让犯罪受害人在法庭宣判后就获得赔偿的政策就有实施的可能。

 

非常感谢大选投票给行动党的华人朋友,特别是感谢Epsom选区的选民。未来的三年,我将仍旧坚守行动党的立党原则,尽我所能,服务Epsom选民、服务华社、服务全体新西兰人。

(行动党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