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要想长寿每天要吃10份水果和蔬菜

最新研究发现,如果每天能吃很多的水果和蔬菜,大约10份,可以使人长寿。

由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所做的研究做了一项计算,如果人们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可以每年防止780万人的早亡。

果蔬

多吃水果和蔬菜对健康有利ISTOCK

与此同时,该研究小组还找出了几种水果和蔬菜,可以减少癌症和心脏病风险。

研究人员还说,即使吃少量的果蔬都对健康有利,当然多几份果蔬效果更佳。

蔬菜水果摄取量示意图
蔬菜水果摄取量示意图

一份重量

通常一份水果或蔬菜的份量为80克,也就是相当于一个小香蕉、一个梨、或是三大勺的豌豆和菠菜。

研究人员通过调查和分析200万人的饮食习惯,并开展了95项不同的研究得出此结论。

其中一些绿叶蔬菜(菠菜)、黄色蔬菜(黄椒)和十字花科蔬菜(菜花)可以降低患癌症的风险。

要想降低心脏病和中风危险,建议多吃:苹果、梨、柑橘类水果、蔬菜色拉、绿叶蔬菜(例如生菜)以及十字花科蔬菜。

这一研究报告发表在《国际流行病杂志》上。此外,该研究还评估了早亡的风险。

例如,如果一个人每天吃200克果蔬可以把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13%,而800克则可以降低28%。

同样200克果蔬可以把患癌症的风险降低4% ,800克则可以降低13%。

另外,200克果蔬可以降低早亡风险15%, 800克则可以降低31%。

越多越好?

菠菜
果蔬可以降低胆固醇、降血压以及可以改善血管和免疫系统等THINKSTOCK

但目前,研究人员还不清楚是否吃更多的果蔬可以进一步降低罹患疾病的风险。这方面的证据目前还不多。

此外,研究人员说,人们已经知道果蔬可以降低胆固醇、降血压以及可以改善血管和免疫系统等。

因为果蔬中含有多种抗氧化剂,它可以帮助减少DNA(脱氧核糖核酸)受损,因此可以降低癌症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人们每天吃5份水果和蔬菜(400克),很多人连达到这一标准都觉得很困难。

在英国,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可以达标。

研究人员说,他们并不是希望人们改变每天吃5份果蔬的习惯,但是说多吃有更多的好处。

当然,研究人员说,健康和均衡的饮食是减少疾病的基础,但是此项研究并没有把运动因素考虑进去。

但研究人员说,他们得出的结论显示多吃水果和蔬菜对人们健康无疑是有巨大的好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