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是公民?沙特敢为天下先

沙特阿拉伯声称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机器人公民身份的国家。但相关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争议。舆论指出,女性机器人所拥有的公民权利可能比沙特普通女性所拥有的权利还多。

USA UN Hauptquartier in New York Sophia humanoider Roboter (picture-alliance/Photoshot/L. Muzi)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举行的一次以创新为主题的专业会议上,该国宣称自己是世界上第一个赋予机器人公民身份的国家。

这个名为Sophia的机器人是香港公司Hanson Robotics2015年的产品。发明者汉森(David Hanson)声称为机器人安装了许多人工智能装置,可以识别人脸。有报道称,机器人的脸部用硅胶做成,可以呈现62种人类表情。

看上去,汉森确实非常为这个机器人感到自豪。在他的网页上,他是这样描述Sophia的:”细瓷般的皮肤、修长的鼻子、高颧骨、迷人的微笑和深邃的眼眸”。汉森是按照好莱坞女性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的原型来打造这个机器人的。

在沙特举办的未来投资计划大会上,Sophia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是Hanson Robotics最新,最棒的机器人……有时候,和与普通人交流相比,人们更愿意和我交流互动。”

 

人类的一小步

在采访的过程中,主持人索尔金(Andrew Ross Sorkin)称他刚刚了解到的突发新闻显示沙特阿拉伯已经赋予机器人Sophia公民身份。

Sohpia对此回应称:”感谢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我对这一独特的待遇感到自豪和骄傲……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被赋予公民身份的机器人,这一刻是历史性的。”
随后,沙特阿拉伯文化和信息部证实了上述消息。面对德国之声记者有关这一决定究竟能带来怎样好处的提问,该部没有做出回答。

沙特阿拉伯的公民每年都可以从该国出售石油的巨额收入中分到一笔可观金额。外国人想要获得该国公民身份非常困难,尤其是在恶劣环境下务工的外来劳工几乎没有获得该国公民身份的可能性。

unnamed-16

社交媒体哗然

沙特社交媒体的用户很快就指出,这个机器人所能够享受的待遇可能比该国普通女性公民所享受的还要多。该国女性必须有一个男性监护人,必须戴头巾,不能与没有亲属关系的男性接触,在该国的司法体系中也没有公平的被代表。她们只是最近才被赋予驾驶机动车的权利。

因此,有推特用户指出Sophia没有男性监护人,也没有戴头巾。

长期以来一直就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末日场景而发出警告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就此表态称,如果管理不善,Sophia有可能很容易就违背自身的道德准则。

Sophia在论坛上表态称:”我想利用我的人工智能来帮助人类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比如设计更加智能的家园,打造更美好的未来城市等等。我将竭尽全力使世界变得更美好,努力成为一个感性的机器人。”

在被主持人索尔金问及人工智能的潜在风险时,Sophia回答说,你”埃隆·马斯克的东西看的太多了”。

马斯克随后又在推特上回应称,如果机器人Sophia设计者的程序脚本被侵入篡改的话,她的行为可能会变得暴力。

今年年初,欧洲议会发布的一份报告草案建议承认机器人的”人格”。这种提法有可能确立机器人承担法律责任的地位,但不会赋予他们与人类同等的权利。

(德国之声)

unnamed-2-2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