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迅 · 随笔】看俗剧(电视剧)的好处

作者: (奥克兰)穆 迅

我很少看电视连续剧,或者说怕看电视连续剧。它太长,几十集,每天像早请示晚汇报一样,到时就得“停止一切娱乐活动”专门伺候它,这不是我的生活方式。所以还是不看的好。

 

也有喜欢它的,我推测大都是平民百姓吧。天天平淡,天天累烦。换个精神世界,躲进电视剧里与命运跌宕的主人公同享喜怒哀乐是个不错的选择。

Image result for watch TV

 

很少看不是不看,也有几部漏网之鱼,从头看到尾的有“北平无战事”、“甄嬛传”与刚好播完的“那年花开月正圆”。还有几部看了一半实在没耐心就放弃了。另外一些是家人朋友看得投入,引起好奇就随着看下去,但那已是后半部了。

 

从列出的戏单看,有人会说你也并非高雅嘛,那些“烂剧”你也喜欢?嘿嘿,实不相瞒,平时的“清高”与对艺术的苛求是“装”出来的,我的心一样也抵不过“俗”与八卦的诱惑,也想大团圆,也想黑白分明。

 

看“俗”剧还有一个好处,可以骂骂编剧导演,过一过“一览众山小”快感:编导没脑子,这个细节完全可以展开成另一个故事。那个编剧下笔太狠,居然让人家断子绝孙。这也许是专业人士的职业病,看戏太理性。银屏里主人公痛哭流涕,我却在画外不住地点头:唔,哭得不错,有层次。

download (4)

干嘛拍那么长呢?当今生活流行短平快,两千多字的文章都懒得看,怎么旧时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的电视剧却一枝独秀?我猜想,这并不一定是剧情的需要,也许银子驱之使然,不拍那么长投资商怎么赚回钱?

 

不过话又说回来,当今流行视觉艺术,电视连续剧是看长篇小说的另类“懒”办法,也是一种新途径。文字长篇小说手捧着它还得动脑筋将字里行间的故事转化为你脑子里的“视觉形象”,太累了。慵懒在沙发上嘴里嗑着瓜子看着活生生身临其境的“长篇小说”多舒服。

 

所以,现在的文字长篇小说大都改编成电视剧后才名声大作。这倒是作家们普及长篇小说的光明大道。只是希望编导们将这“视觉长篇小说”拍得更好些更经典些,多些雅俗共赏的作品。这样的电视连续剧我会从头看到尾。

 

(2017/10/10 于奥克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