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孩子为啥学中文?怎么学?

越来越多的德国学校开汉语课。课程是怎么设置的?学生们究竟为什么要学这样的一门外语呢?我们走访了波恩的海尔姆霍尔茨中学(Helmholtz-Gymnasium)。

Bonn - Chinesischklasse der 12. Jahrgangsstufe 2017/18 des Helmholtz-Gymnasium (Zhi Hui Mario Zhang)海尔姆霍尔茨中学12年级中文班

12时40分。第六节课的钟声响起。A218教室。今天的第二节汉语课开始了。女教师沈勇站在黑板前,向学生们解释小品词”把”。12年级的学生们专心听讲。

这一语法新现象让13名学生中的大多数都还感觉困难。沈老师使用拼音,用一个例句,解释造句结构。她说,”最难的地方就是汉字。因为我们高中三年学的语法不是特别难” 。大多数时间里,她都说汉语,只是有时换用德语。

自2009年起开设汉语以来,沈老师就在中学任教了。她回忆道,”那时侯还没有那种师范中文专业” 。在经培训、任海尔姆霍尔茨中学汉语教师以前,她只是业余教授汉语。

波恩有两所学校开设汉语课,海尔姆霍尔茨是其中一所。波恩所在的北威州目前共有20多所学校开汉语课。在波恩,学生们可以在高中阶段选修汉语,甚至可以作为毕业考科目。学习3年后,学生们应达到A2-B1的语言水平。除上课外,沈老师还向学生们提供帮助,作通过HSK(汉语水平考试)的准备。

一些年轻人觉得汉语课非常重要,为此,在高中阶段转学到海尔姆霍尔茨中学来。其中还有中国血统的德国人。白晓芬也转到了海尔姆霍尔茨中学。看来,她觉得课程挺轻松。这一点都不奇怪。毕竟,在转学前,她已在上海的一个中学上过一年课。

她娴熟地用汉语说:”小时候我爸爸经常去中国出差, 所以我对那个国家,对那边的人特别感兴趣。”

中文到底难不难学?

同学比约恩·勃兰登堡(Björn Brandenburg)也很明白,为什么要选修汉语:”因为中国是一个正在上升的经济强国,学汉语怎么都值得- 也是为拿到一块招牌”。要在中文和西班牙语之间作选择,他一点都不感到困难。另外,可能有参加交流项目的机会,他认为这很重要。

每隔两年,海尔姆霍尔茨中学都会组织汉语生去中国度复活节假期。德国学生们头一周在马鞍山的合作学校度过;第二个星期游览其它中国城市,比如上海。旅游照片和合作学校学生们的书法习作装饰着教室。

组织并陪同旅游的沈老师表示,中国早餐和缺乏暖气装备尤其让德国孩子们感觉不适。不过,她强调,尽管这样,”学生们都很快活”。

比约恩和晓芬都很清楚,光一次旅游是不够的。晓芬已经有一个明确的未来计划。她微笑着说:”我以后想在中国生活。”

(源自: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