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筑地盘塌陷40米大坑

在香港上市的龙湖地产,其位于江苏南京江宁区的建筑地盘昨天(14日)清晨突发塌陷,现40米大坑,所幸现场无人作业。不过,附近公寓楼摇晃明显、百余居民都被紧急疏散。

据《星岛日报》报道,有关部门昨午通报称,事故原因是“雨水以及周边地形情况复杂有关,不是施工不当”。但有民众提出质疑,指去年施工开始后,居民楼便出现裂缝和漏水现象。

download (1)

据报道,事发地点为南京江宁竹山路龙湖地产开发的商业地盘。据临近的三六零号楼房居民称,昨天清晨4时30分左右,地盘发出三次响声,房屋突然开始晃动,将居民从熟睡中惊醒。

上述居民说:“一家人起来后就急急忙忙地往楼下走,楼下的电线杆也坏了,楼内停电,我们只能穿着睡衣,开着手机电筒摸黑下楼。快中午时他们安排了附近的三个宾馆让我们住,每天补贴100元(人民币,20.5新元)吃饭。”

现场视频和照片显示,地盘中的一处大型水泥支撑建筑物断裂,数个挖掘机也被掩埋陷进了大坑中,所幸由于工人还没有作业,所以没有造成伤亡。

三六零号楼四单元受塌陷影响最明显,已出现歪斜,180名居民已经全部被紧急疏散。

江宁区建工局质监站昨午公布初步调查结果,指塌陷的建筑物只是基坑“支护体”,长度为40米,宽度15米左右。

塌陷原因则与近期雨水以及周边地形情况复杂有关,不是施工不当造成,但承诺将进一步深入调查。另据监测数据显示,附近居民楼楼体未发现异常。

对于官方解释,当地居民和网民并不买帐。三六零号楼的多位居民去年4月就向电视台反映,自家墙体出现开裂、渗水,怀疑与附近龙湖地产施工有关。

当时江宁区住建局仅表示,附近的蓝天小区也有相似问题,已有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源自: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