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鲁甸“冰花男孩”为何引关注?

中国网友近期集体心疼读三年级的“冰花男孩”王福满,因天气寒冷,家住云南昭通的王福满衣衫单薄,走4.5公里山路上学,头发、睫毛上沾满了冰霜。

故事缘起本周一(1月8日),气温零下几度,王福满以为是晴天,所以只穿了两件衣服,步行一个多小时到教室后,经同学提醒他才发现自己头发眉毛上全是冰霜。

WeChat Image_20180118110143

老师拍下照片王福满的“呆萌”瞬间后发给校长,后传至网络后引起当地、中国以及世界的关注。

中国媒体报道,本周二(9日),当地政府和机构为孩子所在学校及附近高寒山区学校,送去了首批10万元人民币爱心捐款。在校的81名学生每人现场领取了500元第一批暖冬补助,其他款项将于近期发放到学生手中。

为何引起关注?

中国媒体《梨视频》报道称,“冰花男孩”和姐姐是留守儿童,住土坯房,与奶奶一起生活。妈妈出走爸爸常年打工,爸爸每三到四个月回家一次。但BBC中文记者查阅发现,梨视频关于“冰花男孩”的相关视频已经下架,网页呈“404”。

微博截屏:微观昭通展示王福满的手

“冰花男孩”让社会再次关注中国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现状。

中国官媒新华网引述2017年度的《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数据显示,农村学龄完全留守儿童数量约千万,近30%无父母照料。

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农村完全留守儿童”(父母都外出)与父母一年见面少于2次。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定下目标:今后三年内要“整体消除绝对贫困”,也就是说,2020年前,要让4300万人脱贫。

中国网友关注什么?

微博用户“竹林里的山泉水”说 :“这个孩子身上有着我们小时候的影子,乖到自己想起来都心疼,只是我们长大了,有些东西一路走一路消失,希望他一直能够坚持自己的梦想,有一个好的未来。”

河南兰考县一处路旁的习近平扶贫宣传海报(27/9/2017)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誓言到2020年消除贫困。

用户5431577311说:“在我国很多地方是这样的,是真穷,让人感到深深地无奈。”

还有用户表示,中国的贫困太严重,能帮一个是一个。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