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极端主义”?俄罗斯禁止英国喜剧电影《斯大林之死》上映

英国讽刺喜剧电影《斯大林之死》(The Death of Stalin)本周在向俄罗斯高层人士放映后因被指含有”极端主义”内容,发行计划被搁置。
《斯大林之死》海报阿曼多·扬努齐执导的影片《斯大林之死》并未受到俄罗斯政界和电影界精英的青睐。图片版权VOLGA FILMS

 

英国讽刺喜剧电影《斯大林之死》(The Death of Stalin)本周在向俄罗斯高层人士放映后因被指含有”极端主义”内容,发行计划被搁置。

多名俄罗斯政界和电影界知名人士星期一(1月22日)晚间出席了《斯大林之死》的放映活动。这些人士在观影后批评说,这部政治讽刺电影含有”意识形态宣传战”和”极端主义”内容。

这部电影已被撤消发行许可,原定星期四的上映计划实际上已被取消。

由英国导演阿曼多·扬努齐(Armando Iannnucci)执导的政治讽刺片《斯大林之死》,讲述了前苏联独裁者斯大林在1953年去世后苏共高层激烈的权力争斗。这部影片的主要角色都是真实的历史人物。

《斯大林之死》去年10月已在英国发行。俄罗斯在星期一晚上举行放映会,出席人士包括国家杜马议员和俄罗斯电影工作者。但多名俄政界和电影界知名人士对该片表示不满,呼吁禁止该影片上映。

电影经销商引述俄罗斯文化部称,目前尚不清楚当局是否允许在俄罗斯放映此片。

俄罗斯文化部对俄国际文传通讯社(Interfax)表示,已将撤消发行许可的决定通知了该片的俄罗斯经销商”伏尔加影业”(Volga Film)。伏尔加影业此前已获得该片对18岁以上成年人的放映许可。

俄罗斯文化部表示,”稍后将决定该片是否可以上映”。

2017年12月,莫斯科
2017年12月的莫斯科。现在有些俄国人公开崇尚斯大林。过去几十年,斯大林的名字一直是禁忌。图片版权EPA

 

俄罗斯国家杜马文化事务委员会的叶连娜·德拉别科对RBK(俄商务咨询网)表示,她”从未看过这么令人厌恶的片子”。

俄罗斯文化部咨询理事会的尤里·波利亚科夫(Yury Polyakov)则认为,这部影片含有”意识形态战”内容。

今年2月2日是俄罗斯著名的1943年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75周年纪念日。斯大林格勒战役是军事史上最知名的战役之一,是二战中纳粹德国为争夺苏联南部城市斯大林格勒而进行的战役,苏联红军取得该战役的决定性胜利

斯大林格勒战役由苏军将领格奥尔吉·朱可夫元帅指挥。饰演朱可夫的是英国演员贾森·艾萨克斯(Jason Isaacs)。

包括朱可夫元帅女儿在内的21人签署公开信,向俄罗斯文化部部长弗拉基米尔·梅金斯基(Vladimir Medinsky)表达不满。公开信批评这部电影讽刺国家的历史,诋毁与纳粹战斗的俄罗斯民众的记忆。

Jason Isaacs as Marshal Zhukov
饰演朱可夫的是英国演员贾森·艾萨克斯(Jason Isaacs)图片版权VOLGA FILM

联署公开信还称,影片侮辱了俄罗斯人民以及苏联国歌,因为苏联国歌在片中被不恰当地使用。人们可在预告片中听到苏联国歌,但当中包含一些读者可能会感到厌恶的语言。

俄罗斯文化部部长梅金斯基后来对有关争议回应说,”老一辈的许多人不仅认为这是对打败法西斯的所有苏联过去的侮辱,对普通民众的侮辱,更糟糕的,是对斯大林主义受害者的侮辱。”

他补充说:”我们没有审查”,”但我们不怕针对我们历史的批评,哪怕这令人不愉快。”

英国导演阿曼多·扬努齐表示,他对这部电影可以在俄罗斯上映仍然”充满信心”,公开信的看法并非代表俄罗斯普通民众的看法。

扬努齐对英国《卫报》说,”就目前来说,包括俄罗斯媒体在内的俄国人在看了这部影片后都表示,他们喜欢看,也欣赏这部片子”。

“他们还说了两件事:影片有趣,而且真实”。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