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收购增多 德国工业界担心高科技地位不保?

随着德国高科技企业越来越多地成为中国投资者的目标,德国金属行业工会呼吁政府迅速采取有效对策。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专家也发出类似警告。

Hannover Messe 2018 (DW/H.Böhme)2018年汉诺威博览会上的机器人

 

(德国之声中文网)”有越来越多重要工业领域的德国企业被收购,这可能是危险的。其背后隐藏了中国的战略方向,不容忽视”,德国金属行业工会董事兰普(Wolfgang Lemb)向德新社这样表示。”他说,”我们必须在机械工业、工厂建设等高科技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如果失去这些,将会对整个德国工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兰普还指出,最近几年,德国金属行业工会对中国投资者持更多怀疑态度,中国投资者不再注入资金去拯救困境中的德企,而是更多朝着战略投资的方向发展。此外,中国投资者和劳工代表之间的合作近来也越来越困难。

德国金属行业工会(IG Metall)是德国最大的工会。

“中国可能超过我们”

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国际关系项目负责人胡谧空(Mikko Huotari)也认为,为了保证德国在重要工业领域保持领先,德国有关当局应该更严格地审视中国投资者对德国企业的收购。他说,”现在到了采取行动的最后时刻。中国可能超过我们。我们已经看到光伏领域发生了什么,这样的模式可能会发生在其它的工业领域,比如机器人领域。”

德国工业界专家几年来一直对常有国家支持背景的中资企业收购德国重要工业领域企业表示担忧,比如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集团2016年收购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

Grammer-Beschäftigte protestieren gegen Investor (picture alliance/dpa/A. Weigel)中资宁波继峰计划收购Grammer

 

德国方面担心,中国企业可能以收购来获得德国高科技。在这样的背景下,德国政府去年收紧投资法规,以保护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工业。按照新法规,来自欧盟以外,或者欧盟自由贸易区以外的大型收购必须就是否对公共政策和安全产生威胁进行评估。胡谧空表示,面对中国的战略工业政策,有必要进行更仔细的审查,因为中国并非一个普通的竞争者,而是通过国家补贴和大型基金来执行其工业政策。他还指出,德国和欧洲必须更多考虑与安全相关的领域,比如半导体技术、敏感的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以及数据安全领域。

目前,中国企业宁波继峰正在与德国汽车零部件厂商格拉默(Grammer)谈判,拟收购该厂。

按照德国现有的外贸法规,德国企业若出售25%及以上股份将需要有关部门审批,德国经济部计划将这一比例降低,以提高收购门槛。德国金属行业工会董事兰普建议将这一比例降至10%,也就是外国投资者收购10%的德国企业就必须接受审批。

(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