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东方有一群人 他们都喜欢德国队

世界杯在中国从来都是一件大事,虽然这个国家的足球队几乎从来没有入围的份儿。中国的亿万球迷似乎从很早开始就习惯了做外国球队的粉丝,而支持德国队的群体是其中最大的之一。

   
Fussball Länderspiel 2009 - Deutschland vs China (picture-alliance/Osports)中国球迷对德国队的喜欢并非始自今日(摄于2009年5月德国队访华比赛期间)

 

(德国之声中文网)本届世界杯赛的卫冕冠军德国队昨天在进行抵达俄罗斯后的首堂训练课时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赶到现场采访的媒体大部分竟然来自中国。虽然这件事情国际媒体看不懂,但对中国球迷来说可能并不奇怪。

根据英国学者查德·威克(Simon Chadwick)的调查,德国目前是在中国最受欢迎的外国球队。这一调查结果也可以从世界杯开赛前后的各国国家队球衣销量上大致得到证明。

德国队服热卖

“今年的销售情况到目前来看,德国国家队的队衣销售是第一位的。今天是世界杯开幕式。德国国家队的球衣已经脱销。很少还能在市场上看到。不一定销售了百万,但是几十万肯定是有的。”闫诚斌今年41岁,曾经留学德国,目前从事足球用品的网上销售。他介绍说,拥有包括德国队在内十几支热门球队队衣销售权的阿迪达斯前期主要在柬埔寨生产。后期由于市场需求量大,尤其是中国市场需求量大,阿迪达斯额外在广东设立了一家工厂专门增加供应。

Fußball Länderspiel Deutschland - Österreich (picture-alliance/dpa/C. Charisius)

专做足球队衣销售的阿Ken经营一家实体店已经十多年了。在他位于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附近的店铺里放满了各国球队的队衣、围巾等纪念品。店内最醒目的位置都被德国队球员的球衣占据。阿Ken介绍说:”德国的主场球衣我卖了一千件。到世界杯结束我的库存全部卖光应该是两千件吧!现在世界杯已经开始了,补货已经很难了。”

球衣的价格是499元到800元不等。最贵的球员版球衣和球员比赛时穿着的服装质地是一样的。由于紧俏缺货,球衣价格已经在不停得上涨。从球员的球衣销量来说,这几年第一位的永远是穆勒,阿Ken介绍说。穆勒的球衣销量是其他所有球员球衣销量的总和。

34岁的孙晴是阿Ken店里的老顾客。他在圈内号称德国队球衣收藏发烧友,从13岁起就搜集和德国队有关的球衣,现在已珍藏超过300件球衣。

“我不光买德国国家队的球衣,也买德甲俱乐部的球衣。德国球员去国外踢球多了以后。我也买他们在国外俱乐部的球衣。”孙晴说,”我会去德国买队衣。我只要路过一个城市就会去当地俱乐部买球衣。朋友出国我也会让他们带。然后就是eBay。只要能买到的途径我都会去买。”

德迷涵盖”老中青”

市场调研公司艾瑞咨询(i Research)最近发布了《2018年中国足球社区球迷世界杯主题洞察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足球社区球迷是以35岁以下男性青年为主的群体,人群结构呈现多样化发展特点。42.3% 球迷的月均收入在8000元以上,花在足球年消费在1000元以上者占据50.8%,以球衣、球鞋等装备为主。

据闫诚斌介绍,老一辈的德国球迷从贝肯鲍尔开始看足球,后来又喜欢马特乌斯和克林斯曼。中国央视在引入世界杯版权以后培养起了一批德国队球迷。在九十年代中央电视台转播了一段时间的德甲,这时候又培养了一批德甲联赛的球迷。这之后德国队连续四届世界杯都进入四强,又培养了一批年轻的德国队球迷。所以德国队的球迷和选购德国队球衣的买家年龄非常广泛。

他还认为德国球迷相对更理性一些。知识分子多一些。”喜欢阿根廷、巴西的球迷比较个人崇拜。相对来说喜欢德国队的球迷崇尚团队配合和足球更深层次的东西。”

德国队一直以来都很吸引中国女性球迷。她们中的许多人认为,德国队队员的整体形象非常的好,球员各个都像模特一样。事实上,除了球衣以外,许多德国球员确实也是时尚品牌的代言人。

China DFB-Fans in Shanghai (DW/J. Qian)从左到右:孙晴、席隽玮、阿Ken、周雯、闫诚斌

32岁的女球迷席隽玮解释她喜欢德国队是因为德国队很硬汉很Man,”譬如像巴拉克,像施魏因施泰格那种。非常硬汉像一个男人一样的队伍。”

另一位女球迷周雯一直以来都是德国队的球迷。她最早的偶像是克林斯曼,之后是克洛泽,时光荏苒,两人先后退役。这届世界杯,周雯”移情别恋”德国队十一号罗伊斯和三号赫克托。要知道,后者由于效力于相对实力较弱的科隆队,在德国国内的拥趸都不算太多。周雯今年36岁,在一家法国医药公司工作。只要有德国队的球赛,她就必定会穿上德国队的球衣去看电视直播。

 

当德国队遇上中国队?

“中国球迷都特别热情。虽然我们的国足进不了世界杯,但是我们中国球迷都很想参与进来。这两天世界杯要开始了,我感觉气氛就起来了。地铁里啊手机上啊铺天盖地都是关于世界杯的广告。”她说道,”我们球迷会到时候将组织我们去浦东的德国中心看球。到时候会有两三百个人吧!”

 

所有支持德国队的球迷都希望德国队本届世界杯能成功卫冕冠军。作为铁杆球迷的阿Ken更是说道,”足球是没有国界的。如果哪一天中国队遇到德国队,我一定还是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德国队。”

(德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