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自给不足10%  相关人才缺口达40万人

中国中兴违规遭美国制裁事件沸沸扬扬,也引发对中国芯片现状关注。官方的新浪网撰文指有完整的积体电路产业链,但缺乏核芯产品设计、制造和生产的能力,并透露当前中国在晶片的自给率不到10%,相关人才缺口达40万人。

media
图为中国网络关于中国应有自制芯片核心技术配图网络照片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新浪网今天26日引述的长篇分析文章指出,中国有完整的积体电路产业链,但缺乏「核芯」产品设计、制造和生产的能力。当前中国在晶片的自给率不到10%,相关人才缺口达40万人。

中国通讯大厂中兴通讯遭美国制裁一事,引发外界对中国制造晶片能力的关注。

新浪的文章指出,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Gartner发布的2017年全球半导体排行榜前10名企业中,没有一家是中国大陆公司。

据信中国做得较好的领域,比如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全球排名第5,但其全年营业收入仅是台积电的1/10。

报道说,在技术上,台积电已经掌握了7nm工艺,而中芯国际还在苦苦提升28nm工艺的良率,距离突破14nm工艺还需要一些时间。此外,积体电路设计企业华为海思在国际上一展头角,但仅能实现华为制造的自给自足。

据文章表示,在存储晶片、伺服器、个人电脑、可程式设计逻辑装置等领域,中国国产晶片自给率几乎是0。

据文章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积体电路消费市场,但国产晶片供给率不到10%,对进口晶片倚赖之大,不言而喻。

据文章分析,中国很多企业都是晶片使用大户,中兴事件让他们看到了巨大的危机,因此有人开始进行相关投资。但文章引述「中国积体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6-2017)」指出,目前中国积体电路从业人员总数不足30万人。按总产值计算,人才培养总量严重不足,有40万的人才缺口急需补上。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