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谷歌,在中国的你还会用百度吗?

近日关于谷歌重返中国的消息甚嚣尘上,百度CEO李彦宏也没有错过这个热点,发文称如果谷歌回来,百度“正好可以真刀真枪地再PK一次,再赢一次”,引发了中国网民的花样揶揄与讽刺。

Microsoft Windows Google Symbolbild (picture-alliance/dpa)

(德国之声中文网)这几天,有关谷歌八年之后重返中国的传言掀起舆论风暴。不仅官媒《人民日报》在脸书和推特上发评论(后来删除)、网民们热烈讨论,就连竞争对手百度的李彦宏也加入进来。

Smarte Essstäbchen aus China (picture-alliance/dpa)资料图片:百度CEO李彦宏

 

这位当今中国第一大搜索发动机的创建人、董事长兼CEO发朋友圈说:”这些年来,百度一直被认为是占了Google退出中国的便宜。我们无法证明一件没有发生的事情。……如果现在 Google 回来,我们正好可以真刀真枪地再PK一次,再赢一次。”

这并非李彦宏第一次说这样的话,早在几年前他就曾在节目中表示过,百度的成功和谷歌退出中国没有必然联系。

这种说法绝非无人支持。这个周三(8月8日)在微博上热传的一个视频是谷歌前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2017年12月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的一段话。其中李开复提到,Google, Facebook, YouTube, Twitter等”在中国完全没有成功的机会,因为这些硅谷企业如今已经远远无法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了”。

 

卸百度、迎谷歌?

不过,中国网民可不都这样看,很多人表示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卸百度、迎谷歌”,称谷歌回归之日,就是卸载百度之时。

面对李彦宏的高调表态,一名微博网友写道:”完全不知道百度哪来的自信,当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是因为不听话,还真以为是他自己把谷歌挤出去了吗?”

另一名网友则讽刺百度拉广告,说”一个致力于搜索,一个致力于广告,不是一个性质的公司,为什么要放到一起比较呢”。

在李彦宏发朋友圈的同时,新浪财经也发起了”如果谷歌回来了,谷歌和百度,你选择用哪一个?”的网上投票,很快有上万人参与投票。从网络截图来看,绝大多数(超过72%、12742人)的网友选择谷歌,选择百度的不到22%,还有5.5%表示都OK。不过,这个投票目前已经被删除。

(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