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刘强东被卷入悉尼性侵案:豪宅派对后宾客犯案

(澳大利亚悉尼)——   一起性侵案自上个月以来一直在澳大利亚备受关注,曾试图拉开自己与该案距离的一名中国亿万富翁的身份本周得到确认,他是中国电子商务巨头京东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
刘强东没有被指控有任何不当行为,但据称,这个性侵案发生在2015年他在悉尼办的一场派对之后。法庭文件显示,刘强东曾以可能让他的婚姻和生意受损害为由,试图让这个澳大利亚城市的一家法院下令阻止公布他的名字。
上周五,他的这一努力失败了,一名法官拒绝了他向法院提出的压制令请求。澳大利亚媒体本周一公布了他的名字。
作为中国最大互联网公司之一的创始人,此案的细节,无论是对刘强东本人,还是对那家在中国与他的名字等同的公司来说,都充满了潜在的危险。此案让人得以窥视中国商界领袖们不希望让外人看到的奢华生活方式。
尽管中国的许多科技精英们都在全球各地拥有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房地产,比如刘强东在悉尼的顶层公寓(即2015年派对的举办场所),但让这些资产曝光被认为会有危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在打击炫耀性消费的表现,并带领执政的共产党重新占据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主导地位。贪图享乐的餐会往往被视为破坏了这一行动的精神。
刘强东的名字是在与此案有关的徐龙伟(音)被判犯有性侵罪时公布的,徐龙伟是2015年12月的派对上的客人,他从事房地产开发工作,又名“汤米”(Tommy)。周一,法院判他七项罪名成立,包括未经原告同意与其发生性关系。
 据当地新闻报道,该女模特与她在当晚早些时候认识的徐龙伟一起来到刘强东的公寓,从这个公寓可以看到悉尼港的全景。
据报道,这名女子在法庭上说,派对上的一些男人(不包括刘强东)给了她灌了太多的酒,让她醉得几乎走不了路。据她说,徐龙伟主动提出送她回家,但却把她带进了他的酒店房间。
“他试图强奸我时,汤米说会给我买一艘船,但我拒绝了,”当地媒体援引该女子通过音视频接入的译员在法庭上说。徐龙伟否认性侵了这名女子。
刘强东的英文名是理查德·刘(Richard Liu),他没有被控犯有任何罪行,也没有被控有任何不当行为。京东发言人说,刘强东“对受害者表示深切同情,对事件的发生深感悲哀”。
“正如法官明确指出的那样,刘先生与此案没有任何牵连,”发言人补充说。“他整个晚上都在为客人准备食品,晚餐的大部分时间都不在餐桌上。此外,罪犯是一个偶然认识的人,罪行是当天晚些时候在另一个地点发生的。”
最初不公布刘强东名字的压制令申请是向新南威尔士州地方法院的一名法官提出的,理由是可能损害他的商业及其他利益。法官最终决定,宣布压制令不符合公众利益。
现年44岁的刘强东在中国电子商务的早期阶段创建了京东,并将其发展成一个规模庞大的企业,部分靠的是他在物流方面的巨大投入,这就保障了包裹能够迅速、完好地送达。京东目前的市值约为500亿美元,公司正在与更有名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进行一场争夺客户注意力的激烈竞争。
刘强东的妻子是现年24岁的中国网络红人章泽天,在中国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奶茶妹妹”。16岁时,她的一张在高中教室内喝奶茶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疯传,伴随照片的是一封别人写给她的情书。
(纽约时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