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议员专栏】公共安全和受害者权益必须得到维护

国家党致力于为新西兰家庭打造更加安全的社区。我们主张采取早期介入措施,从源头抓起,帮助来自贫困家庭的年轻人脱离犯罪怪圈,籍以有效减少刑事犯罪。我们还主张增加一线警力、改善警员装备、提升司法力度、强化改造措施,建设一个对罪犯具有强大震慑力的司法体系。

 

8月20日至22日,新西兰刑事司法峰会(Criminal Justice Summit)在惠灵顿附近的波里鲁阿(Porirua)举行。政府宣称这次峰会旨在修复“破碎的刑事司法体系”,实则意欲借机显示自己在处理刑事犯罪问题上的所谓“高明”之处。

 

根据政府所说,这次峰会邀请了一批来自不同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出席,因此为确保峰会成功搭建了一个恰当的专家组合。而实际上,不但应邀前来的专家都是工党理念与政策的支持者,而且他们的建言毫无新意,无非是重复工党弱化保释、假释和量刑法律,并让在押罪犯早点出狱的老调。

 

政府这种自导自演的做法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工党上台不到一年,就耗费数以亿计的纳税人金钱,新建了大约150个顾问小组。政府领导者非常依赖这些小组的建议,而不愿倾听他人的不同声音。政府召开这次峰会的真正目的是为放松打击犯罪寻求支持,而不是探索怎样减少刑事罪案的发生,所以他们觉得与会专家的意见很合胃口。

 

峰会期间,司法部长安德鲁·利特尔(Andrew Little)公开表示,媒体不应把罪案受害者的故事公诸于众,原因是这种做法太情绪化。然而不久之前,利特尔部长在接受采访时,却对罪犯深表同情,甚至把一名年轻人用大锤砸烂前女友汽车的刑事罪案,轻描淡写地归因于施暴者“显然被激怒了”。

 

工党-优先党联合政府大谈如何保护罪犯的权利,却漠视受害者的痛苦和正当权益。

 

国家党认为,维护公共安全和受害者权益应该成为刑事司法体系的核心。我们支持能够给新西兰带来积极变化和正面效果的司法体系改革,反对政府意在弱化惩处罪犯的改革取向。我们呼吁政府迅速采取实际行动来改善社区安全,摒弃在纸上空谈、把工作外包的官僚作风。

 

前国家党政府曾经出台了一系列治安政策,为改善社区安全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些政策包括警方于案发48小时内对98% 的入室盗窃案做出反应、95% 的新西兰民众居住在距警方全年无休执勤点25公里范围内等。令人遗憾的是,工党上台后废止了这些政策。如果我们的政策能够得到落实,那么社区安全状况将会发生显著好转。

 

在社区安全问题上,国家党不会像工党那样,为了“政治正确”而放弃对新西兰民众的责任。西蒙 · 布里基斯(Simon Bridges)领导的国家党团队理念明确、目标坚定、强大团结、务实能干,我们将继续以工作成果为导向,认真开展对政府的监督批评,让政府为其错误的治安政策负责。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