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脑子 · 随笔】旅行美食篇:沙漏与虾球

图 / 文: (奥克兰)木头脑子

 

看了这个题目你一定会问,有没有搞错呀?沙漏和虾球有什么关系?这关系一定是有的,请听我慢慢道来。

 

成都美食林立,要想在业界扬名立腕,那可真不容易,成都马旺子川菜馆,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马旺子川菜馆的茄香虾球

 

因为马旺子在食客中口碑好,所以前一天晚上就查好了路线,打算第二天早点儿去,就不用排队了,可结果还是让人大跌眼镜。上午11:20开门,11点不到就没位子了!更夸张的是,前面仅是中桌(3~5人),就已经有29组吃货在排队了。要是把小桌和大桌都算上,已经排七八十桌了!不到十二点,连排号都停止了。一个川菜馆,而且是在成都,怎么可以火到这个程度!

 

无奈,只好先到对面的星巴克,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等。等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落座,莱肴陆续上桌,微皱眉头逐渐舒展开来了。餐具精致清雅,菜品色香味俱佳,这一个多小时总算是没白等。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招牌菜,宫爆茄香虾球。奇怪的是,与虾球一起上桌的,还有一个精致的三分钟沙漏!

 

服务员一本正经地告诉我们,在这沙漏漏完之前,茄子是脆的,口感最佳!似乎是怕我们不够重视,摆好莱、设好沙漏开始计时后,又郑重地重复了一遍才离去。对菜品的口感如此认真、如此敬业,顿时让人好感倍增。

同菜肴一起上桌的还有沙漏

 

于是在沙漏催促下,争分夺秒地吃了起来。腰果香脆、虾球鲜香滑嫩,相得益彰。当然最突出的还是茄子,一块块尺寸均匀,15亳米见方,个个都棱角分明,刀功颇为讲究。色泽微黄,尝一口,外脆里嫩还略微带点汁儿,显然是挂浆后用猛火炸过的,但一点也不油腻,火候拿捏得恰到好处。微甜中带着淡淡的辣,更突显出茄子自身的香味,口感极佳,果然是名不虚传。

 

其它几道菜也都各俱特色,传统的水煮鱼,香辣可口就不必多说了。乐山甜皮鸭,外甜内咸,回味香浓;巧蒸香菌是用几种鲜蘑菇,配上水发干竹升、薄薄的山药片,加火腿丝用猛火蒸成,清淡鲜香中带着火腿特有的浓郁。只可惜火腿不是金华的,少了些层次感。

 

都知道成都人爱吃,但是炒莱配着沙漏一起上桌,以分钟来计量菜肴的口感,还是第一次碰到。菜的口感会随时间变化,这一点人人皆知。可是唯有马旺子川菜别出心裁,以沙漏提醒食客注意,或许,这是老板对生活独特的感悟吧!

 

仔细想想,其实生活中所有的感动,都与时间密不可分。时间见证了所有“美”的兴衰与枯荣,所有的美都是有“有效期”的,都需要格外珍重!比如爱情,比如玫瑰,比如青春,比如眼前这道独特的“宫爆茄香虾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