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2位获奖者都来自美国

2018年第50届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两名美国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Romer),表彰他们将气候变化与技术创新纳入宏观经济分析研究,推动绿色经济和人类福祉。

2018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左)和保罗-罗默Reuters/路透社

据瑞典皇家科学院解释,这两名获奖者创建的理论回应了我们这个时代最基本和最紧迫的挑战。他们将全球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与人类福祉相结合。”

几年来,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一直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热门人选,今天他们获奖并不意外。法新社说,他们以198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家罗伯特-索洛的理论为支撑,研究技术进步对经济的影响。

威廉-诺德豪斯1941年出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是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他曾与1970年诺奖得主保罗-萨缪尔森(Paul- Samuelson)合著经典经济学课本《Economics》。他本次获奖是因将气候变化和环境因素纳入宏观经济研究。

保罗-罗默1955年生于美国科罗拉多州。他是纽约大学和斯坦福大学教授,曾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他1998年创立的斯坦福大学经济学Aplia在线学习系统已被全球1300所大学,4300多名教授,120万名学生使用。他本次获奖是因其在技术创新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研究成果。两位美国经济学家将分享约86万欧元奖金。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