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日本蟋蟀向北迁移!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全球变暖导致原本生活在日本较暖地区的一种蟋蟀生存范围向北扩张。

(网络图片)

新华社报道,京都大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称,全球变暖影响生物分布及其生活习惯。在日本,早在上世纪70年代,研究人员就对各地的蟋蟀进行调查,收集了很多有关蟋蟀分布与纬度关系的信息,并可以通过体型判断特定种群的生存范围。

京都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最近调查一种蟋蟀的生存范围。这种体型较小的蟋蟀原本在较凉爽的日本北部每年存活一代,而在较温暖的日本南部每年存活2代。研究人员通过与40年前的调查结果对比发现,原本生存在较暖地区每年存活2代的这种蟋蟀,其生存纬度向北推进了1至2度(纬度1度地理跨度约为110公里)。

研究小组称,随着全球变暖,昆虫分布发生变化的报告虽然很多,但这种反映昆虫生活史变化的例子却属罕有,这对研究全球变暖对生物的影响十分重要。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

(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