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日购500万吨大豆”引热议 中国说白宫听错了

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会议结束,中方确定将再购入500万吨美国大豆。不过中国副总理刘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见面期间,谈到大豆数量时,刘鹤疑因太过紧张,令特朗普听错内容。数小时后有白宫官员澄清,“中国将购买500万吨大豆”,不再提是每日购买,但也没有说明何时购买。中国官媒更指是“白宫听错了”。

现场影片中,刘鹤以英语和特朗普沟通,一边举起5只手指,一边说:“我们会购买500万吨(five millions)大豆。”中方翻译亦补充指是500万吨大豆,特朗普回应:“500万吨大豆,哗!”刘鹤随即又说:“每天(per day)。”特朗普惊叹道:“每天500万吨,这会让我们的农民非常高兴。”

刘鹤续称:“非常感谢你给我们这个机会,我在北京等你们的贸易代表团继续谈判,希望我们能达成协议。”

外界纷纷质疑“日购500万吨大豆”这个说法,有美国媒体指,刘鹤实际上应是指“今日(today)”购买,而非“每天(per day)”。英国广播公司(BBC)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全年的大豆进口数量为3000万吨,因此有媒体质疑中方实际的采购量,认为一次过购买500万吨比每日购买合理。

中国官媒之后亦透过微信公众号解释,经过询问当时与会人士及核对过现场视频,认为是白宫方面听错了,刘鹤所说的是“today”,不是“per day”。若然中国真的每天进口500万吨美国大豆,“这样下来一年就是18亿吨,但美国2017年的大豆总产量也不过约为1.19亿吨”,更指就算把全美豆农,甚至是全球豆农都加起来,“也搞不出这么多豆子”。

(香港东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