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头草】一年说建1000套,半年才建33,KiwiBuild进展咋恁慢

作者: 墙头草

最近关于Kiwibuild的新闻很多,最有趣的是国家党关于KiwiBuild的电视广告。在这个广告中,一名金发女郎问一名男子是否知道工党打算建10万套可供房屋以解决住房危机。

同这名女子一起BBQ吃烧烤的男子说知道啊,这相当于未来十年每天造33套房屋。然后男子告诉金发女郎说,工党政府上台400多天了,总共才建了33套房,然后镜头是女方女郎目瞪口呆的样子。

国家党挖苦KiwiBuild进度太慢的广告

KiwiBuild是工党2017年大选时推出的旗舰政策,即10年建10万套可负担住房。工党大选后组成了联合政府,拨款20亿新元来实施这一政策。

根据工党政府目标,第一年也就是2019年7月1日前要完成 1000套可供住房。

KiwiBuild可负担房(设计图)

然而,据新西兰电台和其他媒体以及国家党有关KiwiBuild的电视广告,政府目前完成的可负担住宅只有33套。政府网站上登的是2月12日完成了62套,但这也大大低于既定的目标。

2019年1月23日,新西兰住房和交通部长Phil Twyford 不得不承认政府无法在7月1日完成KiwiBuild项目的第一年阶段性目标。当被问起会完成多少时,他都没有好意思直接回答。

政府的计划是到2020年6月底建成5000套,2021年底之前完成一万套。对此,国家党政府房屋事务发言人Judy Collins嗤之以鼻。她说,第一年如果完不成计划,以后年年都不可能完成。

当然,我们看一个10年计划,不能仅以第一年的结果做判断。根据政府网站信息,政府有10160 套已经签订合同,形势似乎不错。不过当进一步查看这10160套房屋的明细时(见下图),笔者发现虽然有些只有个位数的合同都被列出来了,比如 ”Mason Square, Otahuhu, Auckland – 9套“,但有9665套的房屋合同只是等待公布– “Yet to be accounced ”。

我又查看了一下正在建造的236套房屋明细列表(见下图),发现居然有156套是等待公布 – “Yet to be accounced”。要不是新西兰政府的廉洁度和公信力在世界名列前茅,我都会怀疑本届政府是否在弄虚作假了。

Kiwibuild 的问题远远不止是建筑进度拖期,执行长上任5个月就离职,盖出的房子没人买,购房规则朝令夕改等等都经常登上新闻版面。面对这样的困境,总理、副总理、财长和建筑部长面对媒体时,会给出各种不同的回答。这些答案中唯一的共同点是 – 不认错。

有关KiwiBuid的最新消息是KiwiBuild将同住宅建筑商Mike Greer Homes 合作,在奥克兰西北部和南岛坎特伯雷建104套房子。

这包括在Kaiapoi建11套两卧室标准住宅,售价只有$360,000,这是KiwiBuild项目开展以来价格最低廉的住宅。

KiwiBuild可负担房(设计图)

另外,还将建造一系列价格在$360,000 – $650,000 的可负担房屋,有两卧室房、三卧室房、独立房和排屋。 这些房屋将在2020年中完成。

不知道这个计划是否能够按照预期实现。其实,Kiwibuild 进度拖延一下,不过是少盖出一些房子,已经盖好的房子还是可以卖的,卖不出去还可以租出去,总之是可以住。即使后来不得不放弃这个计划,也不会造成太大的财政损失。

Phil Twyford 部长

真正令笔者担心的是同样由 Phil Twyford 负责的另一项10年计划,这就是预算高达280亿的奥克兰市中心到机场的轻轨项目。

轻轨工程是一个整体工程,任何一处的关键项目出问题都将导致整个工期的拖延,给国家财政造成巨大负担。如果半路下马,那前期投入基本上就会打了水漂。即使建好了,如果市民乘坐意愿不强,政府又需要大量补贴运营费用。

如果Phil Twyford 团队搞不定20亿的建筑工程项目,又怎能让人对他主管的这个280亿的轻轨工程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