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华盛顿高兴,北京紧张

美国官员向路透社表示,一艘法国军舰本月曾通过军事战略要地台湾海峡。据报道,对于欧洲国家来说,这一非常少见的举动虽然会受到华盛顿的欢迎,但同时会增加北京方面的紧张情绪。

Flash-Galerie Greenpeace Rainbow Warrior Mururoa Atoll 1995 (AP)
法国”葡月号”(资料照片)

(德国之声中文网)路透社报道称,这标志着美国及其盟国会越来越多地在中国附近的国际水域从事声张航海自由的行动。同时,这也为日本、澳大利亚等国打开了采取类似行动的大门。

法国展开相关行动的时间正值中美两国关系日益紧张。台湾愈发具有引爆中美关系的潜质。同时,贸易战、美国制裁以及北京在南中国海上一系列秀肌肉的军事行动都具备类似的潜质。美国一直坚持拥有在南中国海海域自由航行的权利。

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向路透社表示,法国军舰于4月6号通过了中国与台湾之间那个狭窄的航道。

其中一名美国军官确认,通行船只为法国”葡月号”(Vendemiaire)的护卫舰。这位军官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有法军军舰穿越台湾海峡。

这位官员表示,事发后,中国告知法国不再邀请其参加庆祝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的海上阅兵活动。印度、澳洲与其他一些国家的军舰参与了这项活动。

法国总参谋部发言人史泰格(Patrik Steiger)不愿对这一单个军事行动置评。

对于法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的目的,或者是否企图藉此主张自由航行的权利,那位美国官员不愿多加臆测。

激化局势

法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之时,也是美国军舰愈发频繁地穿越这一战略水域之际。上个月,美国曾派海军舰艇和海岸警卫队的船只通过台湾海峡。

路透社报道称,通航的做法让中国感到不安,中国宣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北京方面一直在加大压力,主张对台湾岛拥有主权。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Chen Chung-chi)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台湾海峡是繁忙的国际水域,各国船只都应能通过这个通道,台湾国防部将继续监测该地区外国船只的航行情况。

北京也在周四(4月25日)作出回应,称已就法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一事向巴黎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法国军舰“非法进入中国水域”。

“这次穿越是一个信号”

前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邓志强(Abraham Denmark)表示,法国军方穿越台湾海峡的举动是一个重要的发展,首先,穿越本身就很重要;其次,这表现了法国在更广泛的太平洋地区针对中国会采取更加有地缘政治考量的行动。他指出,这次穿越是一个信号,表明像法国这样的国家不仅从贸易角度,也从军事角度看待中国。

上个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法国期间,两国签署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贸易合同 。同时,法国总统马克龙面对中国在贸易和科技方面的进步优势时,希望欧洲能够形成统一阵线。

目前在华盛顿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就职的邓志强向路透社表示:”其它国家在亚洲海域通航很重要,表明了这不仅仅只是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一场较量,而是说中国的行为已经对自由的国际秩序发起了全面的挑战。”

(德国之声)

标签: